::: Previous

《加拿大公衛期刊》紐芬蘭拉布拉多省研究︰大腸癌與吸菸有關

發佈日期: 2010-12-14


 

《加拿大公衛期刊》紐芬蘭拉布拉多省研究︰大腸癌與吸菸有關

(CJPH: Colorectal cancer linked to smokingN.L. study)

- CBC News / October 15, 2010

 

加拿大紐芬蘭和拉布拉多省是大腸癌發病率最高的地方。紐芬蘭紀念大學(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的大型研究,首次在加拿大針對大腸癌與吸菸關係調查,過去吸菸者與現在吸菸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不吸菸者高。該研究共有1,400多人參與,包括發生在1999-2003年702名大腸癌新病例與717名對照組。參與者回答菸、酒使用量的問卷。研究結論於10月發表在《加拿大公共衛生期刊》(Canadi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吸菸會增加男性與女性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但對男性影響更大。吸菸比不吸菸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高13%。這項從全民中抽樣的病例對照式研究也發現,在有喝酒的人中,戒菸者和吸菸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不吸菸者高。吸菸者若是男性或是飲酒者似乎更容易得大腸癌,吸菸者罹患直腸癌的機率也比罹患結腸癌的機率高ㄧ些。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