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發簡訊鼓勵 戒菸成功率倍增(法新社)

發佈日期: 2011-07-05




發簡訊鼓勵 戒菸成功率倍增

(法新社巴黎30日電) 根據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今天刊載於網站的1項研究,收到簡訊鼓勵他們堅持到底的戒菸者,戒菸成功的機率是其他人的兩倍。

1群英國醫師徵求5800名吸菸者參與實驗,隨機分為兩組,1組會收到特製的簡訊,另1組則是對照組。第一組頭5週裡,每天會收到5封簡訊,之後6個月則每週會收到3封簡訊。這些由吸菸者協助擬定的簡訊,在戒菸期間給予減重的建議,同時鼓勵參與者堅持到底。

相對的,對照組每兩週只會收到1封平淡的簡訊感謝他們參與實驗、要求他們確認聯絡方式,或其他與吸菸無關的簡訊。

6個月後,簡訊支持組中有10.7%持續不抽菸,對照組中則只有4.9%。成功率在各年齡層和各社會團體中都很接近。科學家表示,「簡訊戒菸」(txt2stop)實驗展示了1個對抗菸癮有效且低成本的方式。這項方式只要因地制宜,即可向全球推廣。之前的研究發現,簡訊對戒菸有鼓勵作用,但是這些研究只調查6週內的效果,而這次的研究則處理6個月的成效。再者,先前研究的結果由參與者自行報告,相對於這次研究以實驗室檢測來確認。(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