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高瘦癮君子 當心氣胸上身(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7-05




高瘦癮君子 當心氣胸上身

 自由時報╱記者蔡百靈/新北報導

癮君子常說:「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不過,衛生署台北醫院醫師提醒,身材高瘦的男性吸菸者容易引致肺功能下降,嚴重的會造成肺泡損毀、肺彈性下降,在臨床上引發「氣胸」的比率相當高。

新北市一名45歲男子,菸齡長達20年,每天至少抽掉2包菸,某日他突然覺得左側胸悶疼痛,立即到署北急診室求診,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左側胸部發生氣胸,並且肺產生大於50%的塌陷,因情況緊急,醫院立即進行救治,首先施以導管置入術,釋放與引流壓力,並安排患者住院觀察。

但院方發現,病患胸瓶仍持續有空氣漏出,於是進一步用胸腔鏡進行微創開胸手術,切除左上肺葉異常肺泡,並進行人工沾黏術,術後肺臟膨脹良好,患者休養數日後順利出院。

另一名22歲男性,體型高高瘦瘦,有5年的菸齡,每天要抽掉3包菸。他也是突然覺得左側胸悶,在家臥床休息仍無法改善,就醫後發現,左側肺臟坍塌,造成氣胸,而且是嚴重的張力性氣胸,心臟被擠壓至偏右側,診斷為自發性氣胸合併血胸。

醫師立即用胸腔鏡進行微創開胸手術,手術進行中,發現有一條撕裂的血管在出血,以及在左上肺尖處有多處異常膨脹的肺泡,於是一併進行血管結紮術,切除異常肺泡,並施行人工沾黏術,術後傷口恢復良好。

署北胸腔外科醫師林振嵩表示,肺表面異常的肺泡破裂,是造成氣胸最常見的原因,其發生率約10萬分之9,男性與女性比例約為6:1,其中又以身材高瘦、吸菸者較易發生,因為抽菸容易引致肺功能、彈性下降,在臨床上引發氣胸的比率很高。 林振嵩表示,氣胸的症狀大多為胸悶、胸痛、咳嗽、呼吸困難,如果嚴重時,甚至形成危及生命的張力性氣胸,因此如果有懷疑,切勿延後就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