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新制,每年16周全額補助(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8-02




戒菸新制,每年16周全額補助

2011-07-31 09:27 時報資訊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宣布,將在今年底推動「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未來癮君子戒菸,只需負擔掛號費,就能享受每人每年最多十六周的全額藥費補助,與舊制相比,等於全國三百五十萬癮君子一年最高能省下一萬二千元。

  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現在一周藥費定額補助最高二百五十元,未來無上限,但民眾一年只能申請補助十六周。

  國內卅歲到五十歲的男性吸菸率達五成,但這年齡層多忙於工作,醫療利用率偏低。邱淑媞說,明年起也將開放全台數千家合約藥局,只要藥師經訓練、認證,就能提供戒菸指示藥服務。


  另外,明年七月開始,國健局也將補助醫療院所每次一百元的戒菸衛教費,及每次五十元的個案管理費,建立戒菸衛教師的培訓制度,讓學校、企業的護理師、營養師、藥師也能接受培訓,並對戒菸者進行三個月、六個月的成效追蹤。

  邱淑媞說,試辦計畫初估經費需廿三億,全數來自菸捐的年度剩餘款,不只不花健保一毛錢,癮君子身體變健康,更是變相省下健保費,預估到一百零二年可省下七億醫療費用,長遠更可創造六百億的經濟效益。預計十二月正式開辦。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則對新制表示肯定,「這不僅是省掉藥費,更省下吸菸的錢。」(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邱俐穎/台北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