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明年起免費戒菸藥 社區藥房就可領(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8-02




明年起免費戒菸藥 社區藥房就可領

自由時報 /  2011/07/31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為鼓勵三百五十萬名吸菸者戒菸,衛生署國健局預計在今年底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全額補助戒菸藥物費用,每位戒菸者每年最多省下一萬兩千元藥費。明年起,沒時間跑醫院的吸菸者,在社區藥局就可以獲得戒菸藥物與專業諮詢服務。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試辦經費將從吸菸者所支付的菸品健康捐支應,預估到一百零二年將支出二十三億元菸捐,可幫助十三萬人成功戒菸,節省七億醫療費,在未來十一到十五年,可以創造六百億長期經濟效益。

戒菸者 最多年省1.2萬藥費邱淑媞指出,戒菸藥的費用每週約七百三十五元到一千元,政府目前僅補助兩百五十元,一年最多補助十六週。此外,目前戒菸服務限於醫院門診,沒時間跑醫院的年輕上班族、運將、勞工等族群,較不方便使用。

國健局規劃,今年底把戒菸服務從醫院門診擴大到住院病人,病患可趁住院養病期間趁機戒菸。國健局亦將建立戒菸衛教師培訓制度,在明年起將戒菸服務進一步擴大成醫院、藥局與戒菸衛教師的「三軌制」,讓想戒菸又沒時間跑醫院的人,可在社區藥局取得免費戒菸藥物與戒菸諮詢。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吸菸者常以戒菸藥費比買菸費用要貴為藉口,兩週就放棄戒菸治療,提供免費戒菸藥物可提高戒菸率。但無菸政策規劃仍嫌不足,菸品警示圖文面積仍是全球最小、商店菸品展示依舊引誘吸菸者,整體成效還是會大打折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