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商挨告拉聯邦作陪 法院駁回(加拿大通訊社)

發佈日期: 2011-08-02




菸商挨告拉聯邦作陪 法院駁回

加通社渥太華29日電
slideshow 加拿大最高法院29日的裁決,湮滅了菸草公司要把聯邦政府拽入吸菸賠償訴訟案的企圖。
菸草公司正面臨兩宗較大的吸菸損害賠償訴訟案,他們設法把加拿大政府列為連帶被告,以便讓其分擔可能支付的賠償費用,但加拿大最高法院29日裁決致使菸草公司徒勞一場。

加拿大最高法院九名法官29日全部站在聯邦政府一邊,作出了有利於加拿大政府的裁決。法官在裁定書中指出:「菸草公司提告加拿大政府的理由和證據不足,他們的主張予以駁回。」

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定的此案涉及兩宗訴訟案,一宗是吸菸人針對帝國菸草公司(Imperial Tobacco)的集體訴訟賠償案。吸菸人聲稱,他們被誤導吸食了據說比平常香菸危害較小的柔和型或清淡型香菸,據此,他們要求帝國菸草公司償還他們的抽菸耗費並賠償吸菸造成的損害。

另一宗是卑詩省政府提告菸草公司,要向後者追償因治療與吸菸相關的疾病而支出的費用。卑詩省政府聲稱,菸草公司1950年就知道吸菸有害健康,卻沒有正確地警示吸菸人。

在以上兩宗案件中,菸草公司試圖讓聯邦政府承擔連帶責任,並指望一旦官司敗訴聯邦政府即共同承擔賠償費。

帝國菸草公司說,加拿大衛生部一開始反對在香菸上昭示警示,後於1967年改變了政策,轉而勸告吸菸人改抽被認為危害較小的柔和型或淡味型香菸;該公司還說,加拿大衛生部參與研發和制造低焦油香菸,並從柔和和淡味香菸的銷售中抽取專利費。

兩起案件在各級法院纏訟多年。菸草公司試圖在卑詩省吸菸損害賠償案中把聯邦政府添加成第三方被告人,但他們的主張遭卑詩省法院駁回。

卑詩省上訴法院2009年12月推翻了卑詩省法院的判決。加拿大最高法院29日則推翻了卑詩省上訴法院的判決。

加拿大衛生部長阿古魯佳葛(Leona Aglukkaq)28日發布聲明,歡迎加拿大最高法院的判決。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菸商挨告拉聯邦作陪 法院駁回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