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孩子較易因兄弟姊妹吸菸而吸菸

發佈日期: 2011-08-02




孩子較易因兄弟姊妹吸菸而吸菸
(Children more likely to smoke if siblings do)
- news.com.au / July 20, 2011

    11-13歲孩童的兄弟姊妹若有吸菸,孩童吸菸的機率比一般孩童高4倍。澳洲研究顯示,父母的行為雖然很有影響力,但同儕壓力和吸菸的兄弟姊妹在孩童是否吸菸的決定上更具影響力。不論男生或女生,母親吸菸對孩子的習慣影響也比父親大。這項針對7000多位6和8年級學生的研究發現不吸菸的兄弟姊妹的確對孩童吸菸與否有正面的影響。沒有兄弟姊妹的孩童也比那些有不吸菸兄弟姊妹的孩童較容易吸菸。

    此研究在藥物與酒精回顧期刊(Drug and Alcohol Review)發表「不吸菸的兄弟姊妹能有保護性的影響」。由昆士蘭大學和梅鐸兒童研究所(Murdoch Children’s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也發現:社會經濟地位較低地區的孩童較易吸菸。研究計畫指出兄弟姊妹的影響可用來降低年輕家庭成員吸菸的風險。

    父母能以確保住家為無菸環境及注意家中青少年把零用錢花在哪,來杜絕孩子吸菸。青少年周圍的吸菸者越多,就越容易染上菸癮。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