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藥費全額補助 省1.2萬(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8-02




戒菸藥費全額補助 省1.2萬
估年底上路 癮君子:試著戒戒看

2011年 07月31日 【甯瑋瑜╱台北報導】

為鼓勵國內350萬名癮君子戒菸,衛生署昨宣布推動二代戒菸治療計劃,最快今年底前全額補助戒菸藥費,戒菸者最多可省1萬2000元藥費。衛署還將從現有的門診戒菸,擴大到住院戒菸,全台8千家藥局,明年中旬也將提供免費戒菸輔助品。
現行戒菸治療至多16周且僅限門診,政府僅補助每周藥費250元。戒菸者除負擔掛號費,每周還要多花500到750元藥費。

藥局供免錢貼片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說,今年底前會全面補助戒菸藥費,並新增住院戒菸治療。另對沒時間就醫的上班族,估明年7月開放藥局提供貼片、口嚼錠等戒菸輔助品。經費擬由菸捐支應。
邱淑媞說,戒菸可減少吸菸者與同住家人罹癌、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嬰幼兒中耳炎、肺炎風險,「菸捐(菸品健康福利捐)既然來自吸菸者,用來幫他們戒菸,還可幫全民省下健保支出。」
國健局預估,此計劃未來兩年半約花費23億元,至2013年底前至少吸引45萬人參與戒菸,13萬人成功戒菸。省下的醫療支出,與避免吸菸者病、死而無法工作的經濟損失,未來15年可創造600億元經濟效益。

「仍須提高菸價」
反菸團體、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贊同衛署新政策,但要有效降低吸菸率,仍須搭配提高菸價等配套。癮君子李宏志說,若政府免費給戒菸藥,會試著戒戒看,反正不成功也沒損失。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