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專家資訊帶著走 早產寶寶照護不用慌! 世界早產兒日 國民健康署推e化「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

發佈日期: 2018-11-16


世界早產兒日 國民健康署推e化「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

面對僅兩杯手搖飲重的早產寶寶,即便擁有護理專業的母親也頓時忙盲茫!護理師小花因體質關係,第二個孩子醬醬僅在腹中待了短短29週即提早報到,出生時僅1120公克,剛開始得靠呼吸器維生,還因為黴菌感染,接受了一個多月的藥物治療,吃足各種苦頭。雖然小花有8年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師經驗,當自己成為早產兒家長,對照護早產寶寶也有茫然感,讓她感嘆專業知識彷彿瞬間歸零。所幸身邊專業醫護人員教導她如何幫醬醬按摩,促進口腔發育,加上配合追蹤檢查,總算讓醬醬追上同齡10足月兒的步伐。而為了讓其他早產寶寶有更好的照護,國民健康署與早產兒基金會於今(107)年的世界早產兒日推出「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與早產兒爸媽一同守護小腳ㄚ。

早產兒爸媽別慌! 國健署攜早產兒基金會推家長照顧手冊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台灣面臨少子女化挑戰,如何讓每位早產兒都能健康成長追上同齡足月兒之發展,以及如何幫助早產兒及其家庭度過這段艱難的成長歷程,這些都是國民健康署重視的課題,故於107年委託早產兒基金會,集結新生兒科醫師、護理師、衛教及傳播領域專家共同編製「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電子版(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 nodeid=1626),內容涵蓋ㄧ般生活照護、健康照護及特殊問題照護等,期盼透過各專業攜手e同守護,讓早產兒爸媽面對照顧小腳ㄚ挑戰時,除了到醫院諮詢專業醫護外,也能有所依循的「照書養」。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彭純芝醫師也說明,在早產兒成長過程中,呼吸道發育不全、胃食道逆流等,都是常見問題,透過長期追蹤觀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守護小腳丫健康成長的不二法門。因此書中也針對寶寶的呼吸問題與腸胃道問題特別提出說明,除了日常照護與預防感染之外,預防針有哪些?時程如何安排?都有詳細介紹。

此外,擔心寶寶成長追不上同齡足月兒,更是許多早產兒父母共同面對的不安全感。對此,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許瓊心醫師說明,矯正年齡是從寶寶原本的預產期開始算的年齡,是追蹤其成長發育的重要根據,建議家長可參考書中的寶寶成長曲線圖,不必一味與其他足月兒比較,以避免不必要的焦慮。

小花護理師表示,現在網路資訊太多,且無從查證其正確性,有了國民健康署出版的這本手冊寶典,相信可以讓很多早產兒爸媽安心照顧寶寶。為提升資訊之可近性及便利性,手冊電子內容還提供下載便於查閱,推薦父母們多加參考利用,讓小腳ㄚ們平安長大!

11月17日世界早產兒日 五都暨臉書大串聯「紫耀希望」

每年11月17日為世界早產兒日,全球各大地標皆點亮紫色燈光為早產兒加油打氣。今年國民健康署支持早產兒基金會持續攜手地方政府與知名地標,進一步發起「五都串聯守護早產兒」活動,11月17日(六)晚上5時30分起,台北信義商圈、新竹迎曦東門城、台中柳川水岸、台南赤崁樓、以及高雄大立與大立精品百貨將同時亮起紫色的美麗燈海,為早產兒祈福。臉書上的網友們,也可以換上紫色大頭框(https://goo.gl/1N4LWQ),讓這股紫色力量從馬路蔓延網路,e起表達對小腳丫的關心!

國健署與早產兒基金會攜手推出「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

臉書紫色大頭框

「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

臉書紫色大頭框臉書紫色大頭框

早產兒於保溫箱內
醬醬出生時於保溫箱內戴著呼吸器與胃管的照片

十個月大的照片
醬醬如今已十個月大的照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