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正確選用洗鼻器 讓您鼻子呼吸更順暢

發佈日期: 2017-05-24


春暖花開的季節又到了,花粉處處飛,您是否常聽到週遭的人不停在打噴嚏呢?對於有過敏性鼻炎的人來說,在花季時節,加上空氣污染及霾害日益嚴重的今天,大量的灰塵,細菌,隨著呼吸進入鼻腔。我們的鼻腔如果被塵污積滿,會導致鼻塞、注意力不集中等,藉由「洗鼻器」沖洗掉鼻腔中的塵粒、花粉等,可以舒緩打噴嚏、流鼻水帶來的身體不適。


一般來說,鼻子有一定的自清能力,無須透過洗鼻器來洗清鼻腔內髒汙微粒,但若髒汙數量過多或有傷害性時,可能造成鼻子黏膜功能異常或分泌不足;鼻子微恙可藉由洗鼻過程加以改善,但是洗鼻器使用方式不對,恐引起鼻腔或其他身體不適症狀,所以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使用洗鼻器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洗鼻器的維護:為避免洗鼻器越洗越不乾淨,正確洗鼻應留意洗鼻器的安全維護、裝載容器之衛生及其使用之頻率等,維護重點在於保持清潔,切勿讓洗鼻器成為培養細菌的溫床。


二、 等張洗鼻液:洗鼻液應使用與身體等滲透壓、無刺激、乾淨無菌之生理食鹽水清潔。因為生理食鹽水的張力與身體內細胞之滲透壓相等,對細胞並無傷害,且鼻腔與皮膚之結構不同,鼻腔內無角質層可供保護,容易因滲透壓不對等導致鼻腔受到相當程度之刺激。另外美國FDA亦建議不要使用自來水作為鼻清洗液,因為自來水中含有微生物,可能導致鼻腔內細菌滋生。


三、 適溫與適度:因鼻腔內溫度較體溫低,故使用30-35度之食鹽水,也不建議因洗鼻之舒適感,而過度洗鼻,這樣可能造成鼻腔泡於鹽水中,導致呼吸道水分堆積亦非好事,醫師建議至多早晚或每晚清洗即可。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治療鼻子過敏,應先尋求醫師診治意見,洗鼻器僅可作輔助舒緩鼻過敏造成之不適。另外洗鼻器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若要瞭解有哪些合格產品及其相關資訊,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http://www.fda.gov.tw/MLMS/H0001.aspx)。


此外,在購買醫療器材時,一定要遵守「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什麼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透過簡單的三個步驟,才能確保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食藥署提醒民眾為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和生命安全,除了學習認識醫療器材,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