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提升糖尿病、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品質,病人好安心,健保有鼓勵

發佈日期: 2017-05-23


王太太在10年前被診斷有輕微糖尿病,但那年醫師只開藥卻沒有給予衛教,她因服藥後反而容易肚子餓,體重也愈來愈胖,於是自行停藥也不就醫。直到她從媒體獲悉健保有「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就醫檢查發現糖化血色素(HbA1C)高達9%,眼底也有重度視網膜病變、腎臟檢查也呈現「慢性腎臟病第2期」,她才驚慌自己併發糖尿病多重合併症,乖乖接受治療。

如今,王太太在醫師及糖尿病衛教師的教導下,學習餐前、餐後血糖檢測搭配口服藥物,加上選擇低醣及早期腎病變飲食調理,她的血糖很快獲得控制,過去一年的糖化血色素都維持在6.5%以下,尿液白蛋白也逐漸下降,有機會脫離腎病變,甚至連她最在意的體重過重,也減至理想體重,讓她重拾自信。

上述個案是宜蘭縣開業醫師游能俊收治眾多糖尿病患者的實際經驗。健保署表示,該署自民國90年及100年起分別實施糖尿病與初期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鼓勵醫療院所對於三高病患提供完整的持續性追蹤治療,進而延緩併發症的發生,並透過訂定品質指標及獎勵條件,達標之院所可獲得獎勵。

這項政策推行至今,已出現不錯的成效。以糖尿病為例,健保署追蹤從94年收案至104年持續接受照護的病人,高達9成的個案血脂控制良好、約有3成的糖化血色素已控制在7.0%以下。另外,初期慢性腎臟病合併糖尿病之患者,在接受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計畫後,約有4成血脂明顯改善、2成血糖獲得控制。

健保署表示,104年透析新發生個案約38%有糖尿病病史,若糖尿病病人遵循醫囑並持續接受衛教與定期追蹤,加上生活型態的改變,可避免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同樣的,初期慢性腎臟病病人若能遵循醫囑,定期接受尿液及血液檢查,也可改善或延緩進入洗腎的時程。

健保署感謝歷年來參與糖尿病與初期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醫療院所,在105年分別有235家及406家院所獲得獎勵,其中糖尿病獲獎勵最多的醫院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約672萬點,診所則為宜蘭縣游能俊診所,約264萬點;初期慢性腎臟病獲獎勵最多的醫院為高雄長庚醫院,約89萬點,診所則為高雄巿文德診所,約14萬點。

此外,針對未參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之院所,若有定期對三高病患追蹤檢查並將檢查報告上傳至健保署,即可獲得回饋費,其中最多的醫院為亞東醫院,獲得約195萬點,診所為新竹市安慎診所,約32萬點。

健保署提醒民眾,平常可申請註冊健康存摺,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亦可下載就醫的檢驗檢查結果及數據供醫師參考,讓健保署與院所、民眾三方攜手努力,共同提升疾病的照護品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