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110年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飆升至6.6% 請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法禁電子煙

發佈日期: 2022-08-25


110年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飆升至6.6% 請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法禁電子煙

       國民健康署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吸菸率由97年7.8%降至110年2.2%,降幅超過7成(71.8%);高中職生由96年14.8%降至110年7.2%,降幅超過5成(51.4%)。惟國中生、高中職生電子煙使用率分別由107年1.9%與3.4%上升至110年3.9%與8.8%,合併計算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2.7%上升至6.6%,短短3年時間快速倍增,顯見電子煙氾濫已對青少年形成嚴重的健康危機。為了國家未來競爭力,政府已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禁止電子煙之類菸品的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再次呼籲請各界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法,保護兒少免於菸(煙)害!

吸菸青少年使用加味菸比率超過4 女生使用率高於男生
       青少年使用紙菸的吸菸率雖然呈下降趨勢,但近年來菸商仍然鎖定青少年族群,刻意採用各種行銷手法,如:添加花香、果香或巧克力、薄荷口味等添加物於傳統菸品或設計新穎造型產品,以吸引青少年使用。根據110年調查結果顯示,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國中34.0%、高中職42.8%),特別是女生的使用比率高於男生(國中女生:57.2% v.s.男生:20.6%;高中職女生:60.7% v.s.男生:35.8%)。有超過一半的吸菸學生,其第一次吸菸原因是因為「好奇」而嘗試吸菸(國中生:54.5%、高中職生:50.2%)。

只使用電子煙、紙菸與電子煙併用 使用率均倍數成長
       青少年第一次使用的菸(煙)品種類,最主要為「紙菸」(國中生:61.8 %、高中職生:66.9%),其次為「電子煙」(國中生:35.3 %、高中職生:28.7%)。此外,國中、高中職生併用紙菸與電子煙比例分別從107年0.8%與1.9%上升至110年1.5%與4.9%;而目前無使用紙菸只有使用電子煙比例分別從107年1.0%與1.3%上升至110年2.1%與3.3%,不論有無使用紙菸,國中、高中職生使用電子煙的比例均明顯增加。而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原因,以「朋友都在吸」為主(國中生:34.8%、高中職生:26.7%),此外,國中、高中職生使用電子煙分別有16.7%與21.4%是因為「口味或味道較好」。

9成以上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  影響青少年的大腦發育
       多數電子煙含有尼古丁容易導致成癮,尼古丁會影響正值青春期少年的大腦發育,對大腦前額葉皮層中會產生神經毒性作用,干擾青少年的認知發展、執行功能和抑制控制能力,導致對尼古丁產生更高的依賴1。國外研究顯示,學生使用電子煙後,會導致氣喘盛行率上升及上學缺課率增加2。另根據2018年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研究院報告發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年輕人會增加使用菸品的風險,成為持續吸菸者3

破解電子煙迷思 善用電子煙教材教學包
       有鑑於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比例倍數上升,且青少年容易透過網路或社群平台等管道,接觸菸品與電子煙資訊,國民健康署於107年結合傳播領域專家學者與國小、國中及高中職不同領域學科的教師團隊,發展「菸害防制素養教師版教學手冊」;110年更透過教育部及健康與體育領域中央輔導團及專家學者的協助,於111年出版國中學生電子煙防制教材教學包,蒐集國際電子煙健康危害的實證資料及防制策略,並結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之素養導向教學模式,提供國中教師可運用之教學資源,引導學生破解電子煙的迷思及各種行銷伎倆,勇於拒絕電子煙;同時,亦可提供家長瞭解電子煙產品,進而能留意並避免孩童、青少年接觸電子煙,共同守護孩子們的健康。
       目前,教育部透過校園菸害防制實施計畫,要求各級學校師生全面禁止吸菸,更要求各級學校將加熱菸、電子煙納入校內規範管理,嚴禁教職員工生攜帶及使用,營造一個健康又無菸(煙)的友善校園。

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 成為孩子健康守門員
       為強化保護各階段兒少健康,目前於立法院審查中之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除全面禁止電子煙之類菸品外,也禁止加味菸,並將禁止吸菸年齡提高至未滿20歲,期透過多項管制策略保護下一代,避免青少年落入菸商行銷圈套,進而使用菸(煙)品,導致尼古丁成癮並危害健康。國民健康署呼籲,請各界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法,透過立法讓政府強化管制菸(煙)品法源,讓下一代能在無菸(煙)的環境健康成長與順利求學。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
●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
● 戒菸教戰手冊
● 國中學生電子煙防制教材

 

資料來源:

  1. Goriounova, N. A., & Mansvelder, H. D. (2012). Short-and long-term consequences of nicotine exposure during adolescence for prefrontal cortex neuronal network function. Cold Spring Harbor perspectives in medicine, 2(12), a012120.
  2. Cho JH, and Paik SY. (2016). Association between electronic cigarette use and asthma among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South Korea. PloS one, 11(3), e0151022.
  3. Public Health Consequences of E-Cigarettes (2018).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Engineering‧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