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試管嬰兒補助 助好孕 福虎生豐

發佈日期: 2022-02-09


試管嬰兒補助 助好孕 福虎生豐

    衛生福利部自110年7月1日起實施「擴大不孕症治療(試管嬰兒)補助方案」,補助對象擴大至不孕夫妻一方具我國國籍且妻年齡未滿45歲者,截至111年2月7日止,已有27,882件申請通過資格審查,其中14,172件已完成療程並通過補助費用審查,共10億7,162萬餘元。

補助申請踴躍  喜迎福虎寶貝
    試管嬰兒補助方案已上路超過半年,民眾申請踴躍,依據人工生殖機構網路通報系統資料分析(含有申請補助及自費施術),以受術婦女未滿45歲且夫妻一方具我國國籍者,比較110年下半年及108年同期的情形,110年下半年接受治療人次為30,298,較108年同期的17,785人次成長7成;又按各年齡層分析,以妻40歲至44歲者治療人次數成長率最多(84.1%)。另已有受補助的夫妻於110年7月成功懷孕,預計於今(111)年3月虎年小寶貝將陸續誕生,福虎生豐來報到!

降低胚胎植入數 助母嬰均健康平安
    由於多胞胎植入容易有多胞胎妊娠及早產、低出生體重兒之發生,國際趨勢皆鼓勵降低胚胎植入數,根據國際生殖醫學技術監測委員會(ICMART) 2017年年報,顯示北美洲、歐洲、澳洲、亞洲等區域有9成以上接受試管嬰兒療程之夫妻每次植入胚胎數均小於2,但我國比例僅約7成。藉由試管嬰兒補助方案,鼓勵不孕夫妻採單一胚胎或雙胚胎植入,依前述系統資料分析,110年下半年有93.3%接受試管嬰兒療程夫妻的植入胚胎數小於2,已達國際水準。

把握35歲以下黃金「孕」勢
    生育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國民健康署呼籲,夫妻生育規劃要趁早。依前述系統資料分析,35歲以下女性做試管嬰兒療程,其胚胎植入週期活產率接近5成,但41歲以上則不到2成,建議若夫妻有規律性生活經過一年以上仍未懷孕,請及早就醫治療,若經醫師診斷需進行試管嬰兒療程,且夫妻一方具我國國籍及妻年齡未滿45歲者,可至全臺特約人工生殖機構,申請試管嬰兒補助。申辦流程及相關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官網【試管嬰兒專區】查詢(https://reurl.cc/zerX07),或撥打國民健康署人工生殖諮詢專線02-25580900,將由專人提供即時的服務。

                                                                                                                                  

延伸閱讀:

【體外受精(俗稱試管嬰兒)人工生殖技術補助方案】https://reurl.cc/bXYg4E

【擴大人工生殖補助海報及懶人包】https://reurl.cc/NrQnpm

【擴大人工生殖補助QA】https://reurl.cc/n5WR7X

【試管嬰兒專區】https://reurl.cc/zerX07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