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春愛戀 開啟安全約會5守則

發佈日期: 2022-02-10


青春愛戀 開啟安全約會5守則

    西洋情人節往往是青少年情侶們特別嚮往的節日,在充滿巧克力、花束及禮物的浪漫氛圍中,心情特別的愉悅;但是,安全的約會也是很重要的,除了可以創造共同的美好回憶之外,還可以讓彼此的感情更進一步的升溫。考量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流行,國民健康署也在此提醒青少年朋友們,外出約會時,除了留意約會安全外,還要加強自我健康管理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讓彼此都能開心健康約會,也能兼顧防疫。

START」安全約會5守則
    該如何「開啟」安全的約會,國民健康署提供以下5個守則,呼籲青少年朋友們在赴約時要謹記在心,保護自己的安全:

●安全至上(Safe)赴約前應先讓親友知道約會的對象與地點,赴約時應選擇公開及明亮的場所,避免於隱密的空間獨處,另外,不喝、不吃離開視線後或不明人士提供的飲料和食物。
●掌握時間(Time)約會當天應注意時間避免晚歸,並隨時與親友保持聯繫,建議約會時間最晚可以控制在晚餐後1至2個小時內結束,過晚則應予以回拒或另改時間。
●合宜行為(Act)約會時相處與互動是要令彼此感到安心的,當對方逾越你能接受的範圍或表現出不適當的行為時,就要態度堅定地拒絕或勸告,讓對方明確地瞭解與你相處的界線,不應為了配合或討好對方而妥協。
●發現風險(Risk):約會過程中要能隨時掌握風險、評估可能發生的危機,如:行車路徑越來越偏僻、晚餐後邀約聲色場所續攤等,一旦發現苗頭不對應馬上離開危險地點,必要時撥打110求助,切記多一分小心,就多一分安心。
●理性思考(Think):戀愛時的青少年容易因為愛情而迷失方向、缺乏思考,在一段正常的戀情中需要的是雙方理性思考及溝通,並適時調整彼此的相處模式,真正愛你的人會希望你健康快樂地做自己,對方也會因為你的快樂而感到滿足。

    青少年對於愛情憧憬的背後,往往也伴隨著許多衝動,國民健康署呼籲青少年朋友們,在情侶相處過程中應給予彼此多一點空間,並建立良好的溝通方式。約會時也要替彼此的安全著想,所嚮往的戀情才能細水長流地延續,更多有關青少年人際與親密關係的衛教資訊,可至本署健康九九-青少年好漾館(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256)查詢。

 

延伸閱讀:

【青春戀習題】情境式互動影片https://youtu.be/UrZ8JWGQ3hM
【情侶交往的原則─循序漸進】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8356
【如何建立穩定的情侶關係】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835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