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春戀習題」抽獎活動開跑! 掌握青春限動,創造人際健康關係

發佈日期: 2021-12-23


「青春戀習題」抽獎活動開跑! 掌握青春限動,創造人際健康關係

交往與愛情是青少年朋友普遍關注與好奇的議題,情竇初開的青少年該如何談戀愛?在聖誕佳節的氛圍下,為協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的人際交往及約會觀念,國民健康署於今(110)年製作「青春戀習題」情境式互動影片,配合該影片發布,亦同步辦理抽獎活動,即日起至111年1月5日止可至本署臉書粉絲團參加(https://www.facebook.com/hpagov/),讓您在享受青春年少光陰時,同時也能了解正確健康行為。

情境式互動影片教您學習「拒絕」的互動技巧

青少年的成長階段因重視「同儕關係」,但往往欠缺「拒絕」的互動技巧而陷入感情的困擾,甚至發生不想要的性行為,此次製作首度以新穎的開放劇情手法,結合時下青少年常用社群通訊的限時動態概念,讓觀眾可依劇情的發生或設想自己未來會面臨的情況,或是困擾自己的「戀習題」,找到適宜的解題方法。情境式互動影片是以青少年情侶交往過程中,會常遇到「約會」、「告白」、「性邀約」等問題為情境,讓青少年自主來選擇「拒絕」或「接受」,並思考後續可能的行為結果,同時具體提出健康關係的因應之道。

保護自己也尊重他人

依據國民健康署109年青少年網站資料,「人際及親密關係」為青少年在青春期最感興趣的議題之一,針對青少年朋友或情侶相處時提供5點建議:

  • 團體活動優於單獨赴約:還未熟識的朋友所提出的邀約,若不想單獨赴約,可透過邀約共同好友,以團體活動的方式參加。
  • 了解對方 顧及感受:先從朋友開始相處,可多瞭解彼此個性及價值觀。當拒絕他人告白時,要保有同理心,並顧及對方的感受。
  • 若有猶豫 明確拒絕:情侶間相處時,易對性行為產生興趣,若有猶豫就應明確拒絕對方。
  • 與親友或師長討論:情侶間的性邀約議題,青少年們不妨先與信任的親友或師長討論。
  • 性行為時全程使用保險套:沒有百分之百有效的避孕方法,性行為時應全程使用保險套。

國民健康署期望透過「青春戀習題」情境式互動影片,協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約會的觀念,提供婉拒告白、拒絕性邀約等技巧,同時強調保護自己尊重他人,有關「青春戀習題」情境式互動影片可至國民健康署YouTube頻道觀看(https://youtu.be/UrZ8JWGQ3hM),其他更多有關青少年人際與親密關係的衛教資訊,可至本署健康九九+-青少年好漾館(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256)查詢。

 

 

延伸閱讀:

【邀約四撇步】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8357

【我被打槍了—談被拒絕的調適】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8363

【只要我喜歡,就可以?!】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8354

【自尊自愛 勇敢表述—有效拒絕】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8157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