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懶人包】自尊自愛 勇敢表述—有效拒絕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懶人包】自尊自愛 勇敢表述—有效拒絕

作者:臺北市立石牌國民中學健康教育教師 邱寵萱

審查:中央警察大學 林麗珊教授  文鳳診所 薛克利醫師

   

人是情感的動物,都需要被愛和學習愛人,在情感關係中,我們不斷地透過感受和嘗試,學習和別人建立關係,藉由彼此互動更深入認識並分享價值觀和想法感受。然而,在愛情中包含心理層面的親密、生理層面的激情和社會層面的承諾,如果缺一都可能讓關係似乎少些什麼。如同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1547-1616)曾說:「情慾只求取樂,歡樂之後,慾念消退,所謂愛情也就完了。這是天然的分界線,不能逾越,只有真正的愛情才是無限無量的。」在互相認識、彼此追求或是戀愛過程,如果只著重在彼此身體的親密接觸,可能會感受到不被充分地尊重以及缺少真正被愛和被珍惜的感受。

01男友要求愛他就要有性行為

01男友要求愛他就要有性行為

在親密關係的互動中,我們常常可以發現性行為容易被當作是表現真愛的條件,甚至常常是在心中充滿懷疑、充斥擔憂的情形下發生,對於彼此的關係不但沒有提升,更是一種傷害。不僅僅挫傷自己的自尊和信念,也抹煞彼此建立的信任和互動關係。因此,當我們在面對性行為的邀約時,只要心中有一絲絲的疑慮和煩憂,將可能會影響彼此關係,就要勇敢且有效地拒絕。而在拒絕發生性行為後要能自己釋懷、更加認識彼此、維持良好的關係,就要學習自我肯定式的拒絕方法。

前提:自我覺察

先要確定自己的想法,了解自己對於發生性行為的看法以及可能的原因,如果連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都不太能表述,更無法向對方說出自己的主張,以至於容易被影響,導致後悔自己的決定。

例如:對於和男/女朋友發生性行為會很擔心,害怕彼此還不確定是否很相愛、擔心不小心會懷孕或有感染性傳染病的疑慮,即便擔心對方因此而不愛自己或漸行漸遠,但比起生涯的改變和一輩子的傷害,要勇敢拒絕對方欲發生性行為的邀約,也可觀察對方的反應來感受彼此是否真的互相珍惜和愛戀。

02拒絕婚前性行為原則一態度堅定

02拒絕婚前性行為原則一態度堅定

原則一:態度堅定

確定自己的想法後,練習告訴自己要堅定拒絕發生性行為的想法,當對方邀約,向對方表達立場時口氣要明確、委婉,不要用攻擊和刺激的語氣,但也不要因為內心感覺擔憂或覺得虧欠而動搖心意。嘗試讓自己理解,真正愛自己的人是不會強迫發生非自己意願的事,而是會尊重、珍惜、接納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例如:我不想發生性行為。

03拒絕婚前性行為原則二述說原因

03拒絕婚前性行為原則二述說原因

原則二:述說原因

每個被拒絕的人都可能希望了解原因,而不喜歡沒有理由的拒絕,不說清楚而讓對方猜疑原因更可能導致失去信任或產生裂痕,因此,要嘗試用真誠的態度,直接說明無法接受對方邀約發生性行為的原因,讓對方真正地了解想法和難處。

例如:我覺得我還不想發生性行為,因為我感覺我們的年齡和交往的程度都還沒有到達適合發生性行為的階段,我想跟你/妳有更多時間更親近、更認識彼此的想法和價值觀。

04拒絕婚前性行為原則三明確表達

04拒絕婚前性行為原則三明確表達

原則三:明確表達

拒絕時除了態度堅定外,口氣要溫和而篤定,清楚地讓對方知道你/妳不要,而表達後也要透過詢問、再確認、傾聽,確定對方有接收到訊息。

例如:我說我不要,你/妳理解了嗎?

05拒絕婚前性行為原則四同理安撫

05拒絕婚前性行為原則四同理安撫原則四:同理安撫

堅定態度、表達拒絕想法和原因後,要發揮同理心,了解對方被拒絕後可能感覺沒有面子、感覺不舒服或不愉悅等,嘗試藉由提出替代方案來安慰對方,企圖讓彼此都感覺有成長,能夠滿意。

例如:我們沒有發生性行為不是我不愛你/妳,而是因為愛你/妳,所以很珍惜我們的美妙關係,不希望有不安定因素影響我們的感情,所以我會尊重、關心、照顧你/妳,透過很多的溝通和分享,讓我們更了解彼此,感覺身邊有個愛自己的人真的很幸福。

 

真正的愛是尊重,是在極度珍惜彼此關係的情況下,在乎對方的感受和想法。因此,若能在關係中做真正的自己,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即便是拒絕發生性行為,對方如果能夠接受,也恰好是可以提供互相認識的進階機會。學習勇敢表述且能自我肯定,享受愛與被愛,才能在戀愛中成長和感受滿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