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估3.8萬青少年使用 電子煙納校規(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20-05-12


電子煙入侵校園,衛福部國健署去年表示,推估我國約三點八萬青少年正使用電子煙。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已依菸害防制法規定,要求各校納校規管理,禁止教職員工生攜帶及吸食。另將協助追查校園電子煙來源,送到縣市衛生單位追查成分。

  電子煙外觀像隨身碟,學生帶入校園不易被查驗,已成校園新興健康危害。國健署統計國高中各年級學生吸食電子煙情況,高三生吸食率達百分之四是最高。國教署表示,電子煙以「比較健康」、「不會有二手菸問題」、「改抽電子煙可幫助戒菸」等不實說法,影響青少年及學童對電子煙的正確辨識與認知,需加強宣導。

  國教署說,防治電子煙具體措施包括將危害納入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內容,並以多元媒體加強宣導。健康領域課程也融入相關教學。另推「學校健康促進計畫」,將菸害防制續列必選議題,並配合辦理「校園菸害防制及檳榔危害防制教育介入輔導計畫」,將電子煙防制課程納入增能重點。學校若有菸、檳防制教育輔導需求,將由專家學者「送愛到校」輔導,提供有效策略。

  教育部說,電子煙含尼古丁,目的是希望產生抽菸的效果。我國已將電子煙製造、輸入、販賣偽藥或禁藥,或宣稱具有療效者,依藥事法處徒刑。形狀類似的菸品,則依菸害防制法處罰等方式管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