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不上癮又無害?WHO:錯得離譜!(健康醫療網)

發佈日期: 2019-01-25


有許多癮君子當了爸媽後,擔心抽紙菸會對家中寶貝造成傷害,竟誤以為改抽電子煙較安全,並有助戒除傳統紙菸,甚至有的爸媽認為電子煙油只要選擇沒有尼古丁成分的,對身體及環境就不會造成傷害。然而,WHO嚴正指出,目前沒有充分的證據證明電子煙可幫助戒菸。

電子煙含一級致癌物 八成含尼古丁

根據食藥署所抽驗的電子煙中,100%含有甲醛,90%含有乙醛,二者皆有致癌性,吸入甲醛或乙醛會刺激眼部及呼吸道,引起咳嗽、喘鳴、胸痛及支氣管炎,長期吸入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這些內容物對人體皆具有高度危害性,且八成以上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讓使用者成癮。美國研究報告也指出電子煙的煙霧成分,包括致癌物質如:NNN(亞硝基降菸鹼)、NNK(4-甲基亞硝胺-1-3-啶基-1-丁酮)及重金屬;此外,特殊口味電子煙含有丁二酮,吸入後會引起阻塞性細支氣管炎。顯見電子煙除了含有尼古丁之外,也含有許多重金屬及致癌物,仍會傷害自己、家人孩子,甚至毛小孩的健康。

電子煙對室內空氣 品質影響甚大

實驗顯示,於通風良好的室內環境使用電子煙2小時,室內空氣中可測得大量的丙二醇、甘油、尼古丁濃度,同時亦伴隨高濃度的PM2.5微粒;使用電子煙2小時後,其它污染物濃度亦有大幅度的變化(一般室內環境中不易出現此污染物,故無相關濃度標準),室內的多環芳香烴(PAHs)濃度約增加20%、空氣中的金屬鋁濃度,增加2.4倍。

氣喘機率增加 鋰電池爆炸風險高

因不用明火、攜帶方便,電子煙成為學生們追求潮流的噱頭,韓國針對3萬5,904名高中學生研究分析發現,隨著電子煙使用率上升,學生氣喘盛行率亦隨之增加,到校缺課率亦顯著增加,此外,良莠不齊的電子煙產品還具有爆炸、中毒、燒傷等風險,家中有青少年的家長們,請務必特別留意。

除電子煙外 加熱菸一樣有害勿在兒童旁吸食

除電子煙,也別輕忽加熱式菸品的危害;加熱式菸品是以菸草製成,釋放出的菸霧與傳統菸品相同,均含有尼古丁和其他致癌物質,世界衛生組織對此類商品已發表聲明,認為所有形式的菸品,包含加熱式菸品在內,都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商人的廣告宣傳容易誤導使用者,讓癮君子以為可減害反而過量吸食,恐對自身及家人健康造成極大的影響。

國民健康署呼籲,無論是電子煙或加熱菸、紙菸都請遠離,請撥打0800-63-63-63免費戒菸專線,讓專業幫助您為自己、也為所愛戒菸!

國民健康署廣告(經費來自菸品健康福利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