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6旬翁爬山昏倒 抽菸引發肺阻塞(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9-01-25


58歲王先生菸癮近40年,自覺身體狀況好,偶有咳嗽也不以為意,直到今年與家人出遊登山時氣喘連連,走沒幾階就咳嗽,最後更因呼吸困難昏倒,經家人緊急送醫才發現罹患「肺阻塞」。

收治該病患的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醫師鄭世隆表示,肺阻塞為慢性呼吸道發炎所導致的呼吸道阻塞疾病。

王先生因吸菸多年,到院檢查時,氣管窄的像「吸管」,呼吸發出「咻咻咻」的聲音,當然喘不過氣,經急救後並定期用藥,加上決心戒菸,目前已改善。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指出,據2016年統計,全台約88萬人罹患肺阻塞,僅2%就診,主要原因就是「肺阻塞認知不足」,以致個案未能早期被發現。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王鶴健說,肺阻塞因初期症狀為咳、痰、悶、喘,常被民眾誤認為是感冒而延誤就醫。除了吸菸,暴露有害氣體如空汙、懸浮微粒、二手菸等危險因子,也有可能造成肺阻塞。

鄭世隆指出,成人約8%罹患肺阻塞,患者常見50至60歲的男性,大多有抽菸習慣,少數女性有肺阻塞,可能與接觸廚房油煙及吸入二手菸有關;另外,肺阻塞年齡層有下降趨勢,他曾收治42歲的肺阻塞患者,原因仍是老菸槍,加上工作環境空氣太差。

王鶴健提醒,民眾若出現咳、喘類似症狀持續超過2周以上,請盡快就醫檢查。

民眾若爬山或返家爬樓梯時,也可透過「1分鐘358」登階測試,自我檢測肺功能是否出問題,1分鐘內登階未達30階,就屬高風險群;30至50階則為中度風險,50至80階為低度風險,若可爬80階以上,則肺功能相當不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