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不是菸?加熱菸對人體傷害較小?(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9-01-25


根據國民健康署「國高中生吸菸行為調查」,我國國、高中學生電子煙吸食率從103年的2.0%與2.1%,竄升至105年3.7%與4.8%,增加近一倍的人口!加熱菸更是透過宣稱有減害效果,誤導民眾嘗試使用。其實,加熱菸跟電子煙都具有致癌物質,且都具有高度的成癮性,並對健康都有危害。

想戒菸別肖想用電子煙取代

有句俗話:"飯後一支菸,賽過活神仙"。但是事實上就算一天只抽一支菸,也會顯著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具體來說,只要每天抽一支菸,就會使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增加50%,使中風機率增加超過20%。

近來許多想要戒菸的癮君子都誤以為電子煙不含尼古丁成份,因此企圖以此作為戒菸偏方,以為透過電子煙可以取代傳統紙菸,進而慢慢戒除菸癮。殊不知電子煙除含有尼古丁,更含有甲醛及乙醛等致癌物質,長期吸入可能會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依據2018年衛福部食藥署受理1471件電子煙檢驗結果指出,近8成電子煙菸液均含成癮性尼古丁,又因電子煙液可隨意添加,民眾恐不自覺攝取過量。韓國研究也發現,隨著電子煙使用率上升,學生氣喘比率也增加,到校缺課率更顯著提升。

加熱式菸品釋放出的菸霧與傳統菸品相同

加熱式菸品是以菸草製成,釋放出的菸霧與傳統菸品相同,均含有尼古丁和其他致癌物質,世界衛生組織對此類商品已發表聲明,認為所有形式的菸品,包含加熱式菸品在內,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加熱式菸品的使用溫度約在350°C至600°C之間,而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加熱式菸品在一般使用的加熱過程中,於90°C左右就會釋出急毒性與高毒性物質:甲醛氰醇,在低濃度下即具有高毒性;另外,由於加熱式菸品設備的使用性質,可能會導致吸食的間隔減少,因此可能增加用戶對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學物質的攝入量。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於今年(2018)1月召集的諮詢委員會專家,以8:0壓倒性投票結果否定「從傳統菸品轉換至加熱式菸品可降低菸害相關疾病的風險」,也認為吸菸者改用加熱式菸品的可能性低,反而可能造成吸菸者同時使用加熱菸與傳統菸品 。

想遠離菸害,千萬別誤信偏方,使用加熱菸跟電子煙是無法戒除菸癮的。若有心想戒菸,卻不知從何開始,可以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於國民健康署網站上也有推出「網路戒菸包」,供民眾參考及使用。拒絕菸品才能真正遠離菸害,也才得以維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國民健康署廣告(經費來自菸品健康福利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