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長期觀察青少年及年輕成人使用菸品的各種過渡時期

發佈日期: 2018-10-29


Longitudinal Tobacco Use Transitions Among 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 2014–2016 / Nicotine Tob Res/ Feb 13, 2018

目前青少年使用一種以上菸品(包括小雪茄、紙菸及水菸等)或含有尼古丁產品(如:電子煙)的盛行率及情況都在改變,這些變化讓菸害防制規範、介入及預防宣導等變得更加困難,因為用來長期評估青少年對這些菸品使用之變化模式的資料也很不足。

青少年與年輕族群吸食電子煙及吸紙菸之間的多變化,提醒政府在進行菸害防制政策或預防工作時,必須考量青少年之吸菸行為在1年內會時常改變且不穩定。

本研究強調,對於公共衛生來說,亟需對青少年使用菸品或電子煙進行衛教宣導;更重要的是,由青少年目前使用菸品的情況能準確預測一年之內的變化,一年之後的預測結果顯得較薄弱。而本研究結果也指出,對於青少年菸品使用轉變的詮釋需特別小心。因此,若想要完整呈現青少年菸品使用模式,考量所有青少年使用各種不同的菸品要長期觀察經常注意變化,才能突顯青少年的使用情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