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社論】戒菸就贏 打造健康無菸部隊環境 (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8-10-26


國軍「107年度戒菸就贏比賽」日前公開舉行頒獎表揚,這是國軍連續第5年辦理此項具有重大意義的活動。從國防部公布的相關資訊顯示,此次參加的2051組官兵,經過15個月的挑戰,共有211組成功戒菸。參與戒菸的官兵,在同組不吸菸同袍的協助、支持與鼓勵下,堅定戒除菸癮的決心,除了打造更堅實的戰力,亦因為戒菸有成,強化了自我體能,同時也減少購菸支出、增進家庭幸福,可說一舉多得。

世界上,不論任何國家,軍隊的吸菸盛行率,往往都高於其他行業,因為軍中的訓練壓力大、工作相對枯躁、情緒不易抒發,於是造成軍人藉由吸菸來緩解緊張情緒和工作壓力,同袍間亦透過香菸的傳遞,增進情誼。軍隊的吸菸人口遠高於民間各行各業,我國的軍隊也並未例外。因此,「軍隊」抽菸人口較為普遍,也是國軍在戰力提升之餘,應該自我加強的部分。

為增進官兵健康、降低因抽菸帶來的各種傷害,國防部推動「戒菸就贏」的宗旨,其實就在打造「無菸環境」,讓官兵維持強健體魄,專注戰訓本務,強化國防戰力,營造軍民雙贏的環境。

根據國健署最新資料統計,目前國軍吸菸率超過24%;國外也有相關研究指出,軍中男性輕度吸菸者,作戰受傷的機率較不吸菸者高26%,女性更高達43%;在軍中的男性重度吸菸者,作戰受傷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出84%,女性則高出56%。吸菸的軍人為什麼在作戰時受傷機率如此高?說來令人費解,但究其主因,主要是因為「菸癮難耐」常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吸菸提神」的說法完全是空穴來風,而軍事作戰與演習中,因抽菸引發的意外更是時有所聞。各國的醫學研究也顯示,吸菸的軍人在戰場受傷後復元的速度,遠比不吸菸的同袍來得慢,因此,「戒菸」可說是軍人在戰場保命的第一要務。

根據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針對國軍入伍新兵吸菸行為監測與衛生教育介入追蹤研究後發現,新兵入伍前吸菸盛行率約為28%,入伍時則降到20%,這是因為軍營「戒菸」漸漸有成,而且,「無菸環境」的提倡,也讓有吸菸習慣的入伍新兵,降低了吸菸的誘因。這是一個正向的發展,也是許多有菸癮青年自動加入軍中、強迫自己戒菸的最好時機。

國軍推動「戒菸就贏」比賽,是仿效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性成人戒菸活動」的相關辦法,通常由吸菸的「參賽者」與不吸菸的「見證人」兩人一組,依國際規定的時間及方式,報名和體驗戒菸。吸菸的害處人盡皆知,但「戒菸」的困難,其實不在香菸是否易於獲得,而是在心理上對香菸的依賴難以克服!「戒菸就贏」活動相當人性化,有「見證人」在旁陪同打氣,可讓「參賽者」轉移對於菸癮的誘惑。「戒菸成功」是兩人共同的成功,透過「戒菸」讓同袍間建立更親密的革命情感,這份榮辱與共的軍中情誼,是軍人一輩子的重要資產,因此,能被選定為「戒菸見證人」既是責任重大,更有著「必須幫戒菸同袍一把」的道義,在情義交融下成功戒菸,這份榮耀可謂別具意義!

在每年「戒菸就贏」的表揚活動上,都有過來人分享戒菸心得,他們大多是未戒菸前,每天抽菸至少一兩包,有人則是「只要空閒」就抽菸、有人是「心情煩悶」就抽菸、有人是邊修理器械時邊抽菸,這些參賽者所追求的「吸菸克服心理煩悶」、「吸菸解決工作難題」、「吸菸打發時間」、「吸菸帶來靈感」等目的,到最後都變成菸愈抽愈兇,事情卻愈來愈難達成的惡性循環。

值得高興的是,「戒菸就贏」的獲勝者,從「跑3千公尺永遠是最後1名、永遠掉隊」,到輕輕鬆鬆跑完3千公尺;從看到同袍伏地挺身一做就是數十下,自己只能半躺著喘氣,戒菸後和大家一樣擁有好體能;從休假回家見到孩子,因為身上菸味過濃而被拒絕抱抱,轉變為戒菸後孩子主動要求抱抱;從女朋友和自己講話時摀著鼻子,到戒菸後女朋友主動靠近,這些都是參與「戒菸就贏」的「戰利品」,也是鼓勵賽者戒菸成功的動力。當然,從經濟面來說,香菸加上稅捐後售價不菲,日積月累花在香菸上的金錢,若能省下來當然更好。

綜言之,「戒菸就贏」不但是國防部推動的重要公共衛生議題,也是打造「無菸環境」的基點,國軍帶頭推動戒菸活動,不但帶給官兵個人健康、減少國家醫療支出成本,還能達到強化戰力的效果,更是引領「無菸環境」的火車頭,相信在國防部持續推動「戒菸就贏」活動下,將能取得正向示範,帶領社會朝無菸健康環境邁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