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又缺乏運動與離婚後早逝有相關

發佈日期: 2018-10-29


Smoking, lack of exercise linked to early death after divorce (Sciencedaily /May 29, 2018)

有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離婚有各種不同的健康危害,其中包括早逝,不過相關機制仍不是很清楚。亞利桑那大學的一項新研究指出了兩個可能的肇因:離婚後吸菸的機率增大,並且離婚後也容易減少運動。

研究者已排除其他因素的影響,像是性別、自述健康情況、年齡及社經地位等。該研究並沒有明確指出為什麼離婚會和高吸菸率與少運動有關,但Bourassa說,根據目前的研究資料,一個可能的解釋是離婚者不再被配偶要求維持健康行為。

作者認為,配偶對於另一半的健康行為扮演重要角色。你可以想像一對夫妻的其中一人有吸菸,另一人沒有,那麼其中一個可能會去影響另一個人的行為;但是當夫妻的關係結束之後,很多情況下,原本另一半生活習慣對我們的正向影響就消失了。

值得注意的是,離婚並不是與所有負面的健康結果有關,舉例來說,對於結束那些不健康行為的人來說,他們的生活品質可能會顯著提高。

我們知道要怎樣來幫助人們戒菸,也知道該如何來幫助不運動的人們。或許我們知道某人離婚了,我們應該問他們,有沒有吸菸?有沒有足夠的運動?我們發現離婚之後的運動量似乎與生活滿意度有關,這也表示,改善人們生活滿意度和心理健康或許能改善人們的身體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