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拒鄰居二手菸飄屋內 可要求排除侵害(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30


不具名讀者問:

我們家住的是透天,不是公寓大廈的法規管理範圍,請問可有法源可治隔壁棟飄過來的抽菸味道?

律師陳宇安答:

根據衛服部資料,二手菸確實會影響健康,如在家抽菸菸味飄到鄰居家中,可能已侵害他人之居住環境品質及健康權,法院實務認為此種權利高於「人民住處抽菸自由」,故如受到隔壁二手菸的影響,雖然讀者是住在透天厝,不適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但還是有權提起民事訴訟請求排除侵害。

讀者若要提告,可主張《民法》第793條,「土地所有人於他人之土地、建築物或其他工作物有瓦斯、蒸氣、臭氣、煙氣、熱氣、灰屑、喧囂、振動及其他與此相類者侵入時,得禁止之。但其侵入輕微,或按土地形狀、地方習慣,認為相當者,不在此限。」據此請求鄰居排除侵害,如因而遭受損害,也可依《民法》第184條提起侵權行為之損害賠償。

(李奕緯/採訪整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