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重點在過程 營養師:飲食習慣先改變 (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

發佈日期: 2018-07-10


吸菸有害健康,甚至暴露在二手菸也可能會死於菸害,戒菸能不能成功,戒菸過程非常關鍵,營養師建議不妨多喝水、多吃蔬果少吃肉、改變生活習慣等做起,來達成戒菸並讓身體健康。(李明朝報導)

每年全球平均約有700萬人死於菸害,其中,近90萬非吸菸者因為暴露在二手菸害而死亡。

國人十大死因中大都與抽菸有關,包含癌症、心臟病及慢性肺病等,有許多抽菸者,一心想要戒菸,但是在過程之中,往往抵抗不了尼古丁的誘惑,加上戒菸時,想藉由吃東西來滿足口慾、新陳代謝降低,以及味覺、嗅覺的改善,有時體重上升,也讓抽菸者不願戒菸。

如果想要戒菸又擔心體重上升,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吳宛蔚提供方法給大家,吳宛蔚表示,首先多喝水,避免喝酒及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因會使中樞神經興奮,酒精會麻痺神經,進而誘發抽菸的慾望。戒菸會有口乾的現象,是因為吸菸會使唾液分泌異常,藉由多喝水,不僅有飽足感,還能促使體內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加速排出體外,減少菸癮發作,並可減輕咳嗽症狀;另外要多吃蔬果少吃肉,當體內呈鹼性,較不會有抽菸的慾望。食物在體內的酸鹼性並非由入口的味覺決定,而是以代謝產物來判別。酸性指的是食物代謝後產生磷酸或硫酸,如:肉類、魚類;而鹼性則是代謝後產生鈉、鈣、鉀、磷等電解質,如:蔬菜、水果,所以建議在戒菸時可多攝取鹼性食物。同時,蔬果中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幫助紓解壓力,減輕戒菸時的焦慮及幫助睡眠。接著想要滿足口慾就尋找低熱量的零嘴,如無糖口香糖、喉糖、蒟蒻、蔬菜棒等較不易咀嚼的食物,避免精製糖類及澱粉類,如:糖果、餅乾、麵包。還有不要讓香菸、煙灰缸、打火機在家中或辦公室出現,最後要改變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定時定量,除可控制體重外,避免血糖的起伏間接削弱戒菸的意志。

吳宛蔚表示,戒菸好處相當多,比如改善心肺功能及血管的修復、還有生活習慣,戒菸後健康跟著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