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就贏賽月平均成功率約7成 (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8-07-10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為了營造「戒菸嘉年華會」的社會氣氛,鼓勵老菸槍勇敢站出來戒菸,衛福部國健署昨(十)日表示,辦理「戒菸就贏」比賽已經到了第九屆,今年共有二萬一千三百餘組吸菸者報名戒菸,五月底在律師見證之下,從所有參賽者中抽出得獎候選組。根據統計,參賽者一個月平均戒菸率大約七成左右。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則表示,吸菸是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中風及周邊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而且研究顯示,二手菸也會造成血小板功能異常、動脈硬化及增加心肌梗塞面積,對於心血管危害幾乎和吸菸一樣,可能增加近三成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每年奪走全世界超過七百萬條生命。

根據過去八屆戒菸就贏比賽資料,參賽者一個月平均戒菸率約有七成,預估這次戒菸就贏比賽大約幫助近一萬五千個家庭遠離二手菸害;過去八屆參賽者一年後仍持續不吸菸的戒菸成功率大約三成五,因此,預估一年後約有七千五百個家庭因為這次戒菸比賽持續免於菸害、贏得健康。

根據統計顯示,吸菸者平均壽命相較不吸菸者少了十至十一年,吸菸者若在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成功戒菸,預估分別延長十年、九年、六年、三年的壽命,可以說真的是越早戒菸效果越好,不過,再晚戒菸都對身體有幫助。

今年獲得戒菸就贏比賽首獎,是來自花蓮的三十五歲阿美族青年廖先生,他從小學五年級就開始吸菸,他心想如果戒菸的話,一天省下一百元,一個月就多出三千元,因此當機立斷看了戒菸門診,配合使用醫師開的戒菸藥物成功戒菸。

見證人廖太太表示,先生以前很容易走路就喘吁吁,精神也很差,老是忘東忘西,睡覺打呼還會呼吸中止,戒菸後精神與體力都變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