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007至2014的7年間,以MPOWER策略評估各國對菸害防制之成效

發佈日期: 2017-06-05


Seven years of progress in tobacco control: an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 of nations meeting the highest level MPOWER measures between 2007 and 2014 / tobacco control / Dec 12, 2016
研究目的:自從世界衛生組織發佈6項菸害防制指標的MPOWER方式來協助各個國家推動世界衛生組織創立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已經至少有88個國家在6項MPOWER指標中的其中一項達到最高的標準。我們評估2007-2014的7年間,MPOWER指標在這幾年有達到最高的標準,因此讓菸害所造成死亡減少的推估。
研究方法:研究採用先前曾經被驗證過的SimSmoke模型,來推估每個不同國家吸菸者的數量,來評估施行新的菸害防制法之後,吸菸者減少的數字。在研究的基礎上,我們假設吸菸者有一半會因為吸菸相關疾病而死亡,我們可以根據現有的吸菸者來計算吸菸可歸因的死亡數(smoking-attributable deaths,SADs)。
研究結果:2007-2014的7年間,88個有推動MPOWER菸害防制政策且至少有一項達到最高標準的國家中,推估吸菸可歸因的死亡數,幾乎可以減少2,200萬吸菸者的死亡,這些可以避免的死亡數中,因為提高菸價,可以救最多的吸菸者(700萬人)、第二名是禁菸令的立法(540萬人),然後是大面積的警示圖文(410萬人)、禁止菸品廣告的促銷(380萬人)及全方位戒菸治療(150萬人)。
研究結論:這些調查結果表示,自從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創立以來,全球採用MPOWER政策對公共衛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同時也表示更多國家採用MPOWER且要達標的重要性,來減少吸菸可歸因的死亡數。人口眾多且吸菸率高的國家,若能達到MPOWER政策的要求,所減少的死亡數將會更顯著。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