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Eureka alert科學新聞:研究發現青少年吸菸者通常會說自己的菸量不多

發佈日期: 2016-06-07


美國Eureka alert科學新聞:研究發現青少年吸菸者通常會說自己的菸量不多 (Study finds adolescent tobacco users commonly report light smoking/ eureka alert) -Apr 30, 2016

2016年小兒科學術研討會(Pediatric Academic Societies)在會中發表一項關於青少年吸菸的新研究,很多青少年吸菸者都說他們沒有每天吸菸,在有吸菸的日子也都只吸幾支菸而已。這些青少年往往不會被歸類為是吸菸者,但是這些青少年所面臨的吸菸危害卻如同重度吸菸者一樣。

這項名為青少年間歇中斷型及輕度吸菸行為的研究追蹤樣本來自39個州115個兒科門診共602位青少年吸菸者,這些青少年完成第1次的調查之後,間隔4-6週,半年及1年都分別再追蹤調查,研究者提到有73%的青少年自認是沒有每天吸菸的間歇中斷型吸菸者,有69%的吸菸者自述每天吸不到5支菸。這些間歇中斷型及輕度吸菸行為的青少年多半比較年輕,以女性居多且多半是成績在平均水準以上的學生,相較於重度吸菸者往往不容易被認為是吸菸者。

美國小兒科學院卓越中心資深研究員同時也是本研究的作者Julie Gorzkowski認為,瞭解這些間歇中斷型及輕度吸菸的吸菸者對於臨床醫師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影響到醫生對這些青少年吸菸行為的溝通與認知,如果直接問青少年他們是否吸菸,可能得不到正確的資訊,因為這些青少年可能回答沒有吸菸,但實際卻在週末和派對中吸菸。我們需要調整我們的溝通技巧,對青少年吸菸行為使用量身訂做的語言,對青少年更能聽懂的方法。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這些輕度及間歇中斷型的青少年吸菸者,較無意願戒菸,也不想嘗試戒菸。

共同作者之一、同時也是美國小兒科學院卓越中心的創始人Jonathan Klein醫師說青少年偶爾吸菸者仍會有嚴重健康危害,他補充說青少年發育中的腦更容易受到尼古丁的影響,年少就算偶而吸幾次菸,也極有可能會成癮,也會一直吸下去。Jonathan Klein醫師提到,吸菸是沒有任何安全劑量的,吸多吸少危害均大。開始嘗試吸菸並不是青少年時期正常的行為,醫生在臨床上要特別努力篩選出這些偶爾吸菸的青少年,協助這些青少年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