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韓國先驅報報導:二手菸會提高自殺意圖

發佈日期: 2016-06-07


韓國先驅報報導:二手菸會提高自殺意圖 (Second-hand smoking increases suicidal thoughts: research/the Korea herald) -May 2, 2016

根據週一發佈1份新的報告指出,二手菸會有讓人們增加產生極端想法的風險,例如想要自殘、自殺。
這項聯合的研究是由成均館大學(Sungkyunkwan University)家庭醫學研究所的Yoo Jun-hyun教授及江凌市東方醫學中心Kim Wook共同合作,發現人們暴露於二手菸對影響人們心理健康相關性的研究。根據2010到2012年間韓國國民健康及營養調查,研究團隊分析6,043位過去沒有吸菸的男性及女性,若暴露於二手菸,是否曾有持續2個星期以上的自殘或自殺意圖。

研究結果顯示,排除年齡、職業、收入、教育背景和已知有憂鬱和自殺意圖相關性的變項,二手菸明顯會傷害人們的心理健康。研究中有3,006人曾經暴露於二手菸,與3,037位沒有暴露二手菸者比,有自殺意圖的高出1.43倍。根據不同暴露二手菸的地點及暴露者的性別,二手菸和自殺意圖的相關性有些不同。男性曾經暴露二手菸有2.49倍憂鬱症的風險。女性在家暴露二手菸者有1.55倍自殺意圖的風險,也同時會有1.46倍憂鬱症的風險。

該醫學團隊指出,菸品中的有毒物質會減少腦中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Dopamine),而因為被迫吸入這些不想要也不健康的二手菸物質再加上二手菸對心理壓力的累積,最終導至憂鬱。

研究團隊的Yoo Jun-hyun教授強調政府要管制二手菸,因為二手菸除了造成已知身體上的危害,同時也會傷害心理的健康。本研究於4月在醫庭與環境研究期刊發表。

首爾在地鐵出口10公尺內的距離禁止吸菸,違者將處以10萬韓元以下(3,000台幣)的罰款,這項禁令將在週日生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