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7-11違法賣菸 國健署長拒合照:容我白目一下吧(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6-05-26


016-05-19 12:23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陳易辰╱即時報導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攜手7-ELEVEN超商在全國677家門市,設立「7-ELEVEN 千禧健康小站」,內有血壓計、腰圍尺與衛教單張供民眾免費使用與索取,讓民眾了解自己的血壓狀況。上午進行啟動儀式時國健署長邱淑媞不滿7-ELEVEN 超商未簽署不賣菸給未成年人的約定,因此不願意參加儀式合照,邱淑媞表示「就請大家容我白目一下吧」,讓現場有點尷尬。

【中央社/台北19日電】

國健署長邱淑媞今天在記者會上點名統一超商,不只違法賣菸情況最嚴重,今天也沒出席拒賣菸給青少年的連署。

統一超商公關鄭蕙雯回應澄清,今天原本就有活動規劃、人力較吃緊,國健署臨時通知這項活動,才會一時抽不出人並非刻意不出席,強調未來也會加強直營、加盟門市宣導,不可賣菸給未滿18歲青少年。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去年安排滿18歲大學生身穿制服,到22縣市、672家菸品販售場所進行「喬裝測試」,視業者是否會拒賣菸品,發現48.5%店家不確認年齡就賣菸;其中連鎖便利商店、連鎖超市或大賣場38.9%,檳榔攤、傳統商店等則分別高達54.9%及66.4%。

調查指出,連鎖便利商店有23%違規,以統一超商違規率27.7%最高,其次為OK的27.3%、萊爾富的17.6%以及全家的11.1%;超市、大賣場則有38.9%違規,以松青違規率60%最高,其次為大潤發50%、農會超市47%、家樂福40%、全聯33.3%、頂好33.3%和美廉社的28.6%。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辦記者會,邀超商、超市業者共同連署,不賣菸給未成年青少年,全家、OK、萊爾富、全聯、頂好、家樂福、美廉社都出席連署。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即便便利超商數量最多,但比例還是較低,這得感謝超商業者努力守法,但如果細看四大超商違規比例,會發現落差不小。

邱淑媞在會中直接點名違規率最高、卻未出席的統一超商,指不論在食安事件、違法賣菸都上榜,她說,願意「把生意往外推」的業者才叫是大善,才是保護消費者應有作為,呼籲民眾「劣幣驅逐良幣」,勇於向心存僥倖的業者發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