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買菸超方便 5成業者隨你買(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6-05-26


2016年05月19日 12:33 倪浩倫


青少年買菸好容易!衛福部國健署今公布最新「制服喬裝測試」結果,安排秘密客穿著制服到四大超商、超市、大型賣場等店家買菸,結果近5成業者違法賣菸。國健署今邀請各通路業者連署「支持不賣菸給未成年」,署長邱淑媞暗諷超商違規率第一、卻缺席連署的統一是「劣幣」。

國健署委託消基會,於2015年4~9月進行調查,從22個縣市抽測672家菸品販售場所,安排年滿18歲秘密客穿制服買菸,測試業者是否拒賣或要求出示證件。國健署菸害防制組副組長羅素英表示,調查發現有48.5%店家未確認年齡就賣菸,其中超商有23%,超市和大賣場有38.9%,檳榔攤和傳統商店均超過5成。

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根據最新調查,國中生吸菸率從2008年的7.8%降到2015年的3.5%,高中職生也從14.8%降到10.4%,雖然數字明顯降低,但「買菸容易」仍是一大問題。她分析,國中生因為長相稚嫩,近半數選擇到傳統商店買菸,且有半數店家未拒絕;高中生則因長相接近成人,超過6成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最常買菸的地點為四大超商。

根據本次統計,統一超商以違規率27.7%居首,其次依序為OK的27.3%、萊爾富17.6%、全家11.1%。全家自2012年起,連4年違規率最低,全家公共事務經理鍾金城說,在每次的大小會議裡,都會重複灌輸員工「拒賣菸品給未滿18歲青少年」的觀念,並對曾經違規的員工或店家加強教育訓練,收到很好的效果。

萊爾富從上一次的50%違規率,一舉下降到17.6%,萊爾富營運總處公共事務部資深經理彭傳璋說,公司內部會有秘密客機制,發現店家違規便會扣考績分數,且若有違規遭開罰的事件,會要求違規店家負責繳交罰鍰。

國健署今邀請各大通路業者連署「支持不賣菸給未成年」,並由邱淑媞和消基會董事長陸雲當見證人,四大超商僅統一超商缺席。邱淑媞不滿表示,違規率最高的店家拒絕出席連署活動,根本是「心存僥倖」,認為願意把「生意往外推」的店家才是大善,並舉到場的萊爾富、全家、OK為例,呼籲民眾要「良幣驅逐劣幣」。

(中時即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