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醫學雜誌(BMJ)報導:德國要靠著大面積的菸盒警示圖文來力挽狂瀾了嗎?

發佈日期: 2016-05-25


英國醫學雜誌(BMJ)報導:德國要靠著大面積的菸盒警示圖文來力挽狂瀾了嗎?(2013年德國的菸害防制排名在歐洲倒數第二) (Germany: tobacco graphic health warnings to finally turn the tide? /BMJ blogs) -APR 16, 2016

    過去德國的菸盒上只有以文字輕描淡寫標示「吸菸者可能會因菸害致死」,或是一些類似的警語,不但沒有嚇阻作用,反而讓菸盒看起來更優雅;但從今年開始,德國將採用大面積的菸盒警示圖文。

    儘管在最近幾年有些微的進展,德國一直以來都是歐洲推動菸害防制政策的後段班,常被人引述為「典型的菸害防制失敗國」。這個情況可能在今年5月20日之後會有所改變,因為將會有占滿菸盒三分之二面積的照片,慘不忍睹的黑肺、屍體等菸害導致的健康危害後果都將出現,而這三分之二面積是歐盟所規範的標準。

    這項新的消息令人讚許,但德國在菸害政策及執行面仍有很多菸害防制工作的問題,在歐洲各國菸害防制的排名一直以來都是遊走在最底限。德國雖然在公眾場所有立法禁菸,但是對於限制菸草廣告的立法仍很鬆散。目前德國仍允許菸草公司使用大型看板來廣告菸草,現在全歐洲因為配合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規定,也只剩下兩個國家尚未立法禁止這麼明目張膽違反公約的行為。鄰近的奧地利長年以來被認為是歐洲菸害防制最差勁的國家,而連奧地利,也都不允許菸品有大型告示板的廣告。

    根據德國癌症研究中心的報告,在人口8千萬的德國每年有12萬人以上死於吸菸相關疾病,佔所有死亡數的13.5%,菸害引起的死亡數在不同地方差異很大,因菸害死亡的百分比在全德國是13.5%,但是在某些區域可以達到23%左右。菸盒警示圖文的置入,代表德國菸害防制走出關鍵的一步,希望將來在菸害防制立法上能有更多的作為,透過菸害防制政策立法,才能迫使德國的吸菸人口開始持續下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