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Eurekalert網路科學新聞:吸菸與「精神分裂症」─透過瞭解精神分裂症病人的現象,來打破其與成癮的交互作用

發佈日期: 2016-05-25


Eurekalert網路科學新聞:吸菸與「精神分裂症」─透過瞭解精神分裂症病人的現象,來打破其與成癮的交互作用 (Smoking and schizophrenia: Understanding and breaking the cycle of addiction/ eurekalert) -April 18, 2016

    加拿大蒙特婁報導 ─ 精神分裂症病人吸菸為什麼成癮性特別高,能夠解釋成大腦內側前額葉皮質的活化增加(vmPFC)所造成,而這個區塊和大腦愉悅感的回饋機制有關,加拿大Montreal大學心理學研究中心的學者使用這些新的資料來證實「精神分裂症」病人比較容易吸菸且戒菸成功率較低、戒菸較難。

    加拿大Montreal大學心理學研究中心的研究者同時也是本研究的作者Stéphane Potvin提到,精神分裂症病人吸菸是很嚴重的問題;另一位Montreal大學醫學系副教授也提到,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健康和平均壽命,通常是受到吸菸成癮的因素,而有負面影響(總死因增加、平均壽命減短),但菸對於他們腦部是否有特別的作用機制仍尚未明朗。

    基本上,當我們把吸引人的吸菸圖片給有精神分裂症的吸菸者及健康的人看,精神分裂症的吸菸者腦內側前額葉皮質的神經活化增加的程度是非常明顯的。在行為上,研究者也發現有精神分裂症的吸菸者相較於對照組,有更多憂鬱的症狀。Stéphane Potvin也說:這些現象表示吸菸對於精神分裂症的吸菸者有更明顯的愉悅感回饋現象,證實了精神分裂症病人較容易受到成癮物質的誘惑,也代表精神分裂症的吸菸者在戒菸時會遇到更多的困難。

    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吸菸率是很高的,同時戒菸率也很低。精神分裂症的吸菸者死於吸菸所導致的心臟病是不吸菸者的12倍,Stéphane Potvin總結說,需要瞭解菸對於精神分裂症病人成癮的過程,才能藉此來協助他們戒菸,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持續去探討到底大腦內側前額葉皮質的活化增加是因為疾病本身所造成,還是因為那些抗精神病藥物間接造成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