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日本時報:被動吸菸(二手菸)使男性牙周病風險提高三倍

發佈日期: 2015-09-04


日本時報:被動吸菸(二手菸)使男性牙周病風險提高三倍(Passive smoking triples men’s gum disease risk: survey/The Japan Times)
根據日本調查,與在禁菸區域無二手菸暴露的男性相比,二手菸會使不吸菸男性的牙周病風險提高3.1至3.6倍。
由國家癌症中心(National Cancer Center)與東京醫科牙科大學(Tokyo Medical and Dental University)領導的研究團隊於2005-2006年間追蹤1164名1990年代住在秋田縣的40-59歲成人,追蹤他們的牙齒檢查狀況。
調查發現,30名暴露於家中二手菸的男性,有11名患有嚴重牙周疾病。這比沒有二手菸暴露的不吸菸男性高出3.1倍。
而暴露於家中、工作場所及其他二手菸環境的37位男性中,有13位患有嚴重的牙周疾病,高出沒有二手菸暴露的不吸菸男性3.6倍。
至於女性吸菸與牙周病的關連則不清楚。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東京醫科牙科大學副教授Masayuki Ueno表示,吸菸者較易受牙周病之苦,因為吸菸有助於牙周細菌的增長,因而降低免疫力。
Ueno說,此調查顯示,二手菸與吸菸一樣,會造成牙周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