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法新社:智利的禁菸令使菸商走上絕境

發佈日期: 2015-09-04


法新社:智利的禁菸令使菸商走上絕境(Chile anti-smoking bill has tobacco industry on edge/ AFP)
智利嚴格的菸害防制法想讓尼古丁成癮的智利人戒掉吸菸這壞習慣,但這新規定卻引起菸草公司強力的反彈。
新的菸害防制法將強制規定菸盒要有相同的包裝,包裝外有嚇人的反菸廣告,海灘上及公園內只有在特定的極小區域可以吸菸,最讓菸草公司憤怒及無法忍受的是禁止薄荷菸,因為40%的智利吸菸者喜歡吸薄荷菸。
智利是拉丁美洲國家中吸菸率最高的國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每天吸菸者占28%。
這項菸害防制新法受到英美菸草公司的強烈反擊,這家以英國倫敦為根據地的跨國菸草公司,每年在智利販售130億支菸,市占率超過90%。智利英美菸草公司的事務長Carlos Lopez說,如果按目前這個版本通過的菸害防制法的話,我們只有關掉菸草工廠。
他抨擊這個新法違背比例原則,且常常是違法的規定,如統一菸盒包裝規定,且禁止薄荷菸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英美菸草公司警告,此防制法會加速菸草走私黑市的成長,它說過去五年已成長四倍。
智利可能是全世界第一個全國禁止薄荷菸的國家。衛生官員認為,禁止薄荷菸是因為對於兒童來說,吸涼涼的薄荷味的菸比一般菸來說比較不會那麼難受,也更容易成癮。
歐盟也在去年投票贊同要立法禁止薄荷菸,但禁令要到2022才會生效,屆時是否能實現要面臨各種不同立法過程中的挑戰。巴西在2012年也立法禁止薄荷菸,但目前仍在法律爭辯中。這項新法也同時使智利500名菸農坐立不安。這個新法可能會害死已經從英美菸草公司借款買了菸草烘乾爐及其他的設備的小菸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