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每日郵報:在北京呼吸空氣有如一天吸40支菸

發佈日期: 2015-09-04


英國每日郵報:在北京呼吸空氣有如一天吸40支菸(Breathing in Beijing’s air is the equivalent to smoking FORTY cigarettes a day: Smog map of China reveals shocking extent of pollution/ The Daily Mail) 
根據一篇新報告指出,在中國,空氣污染害死4,000人,佔中國所有死亡的17%。
此數據指出中國的霾害問題,特別是東部地區,比過去評估的數據還糟糕。該篇報告的作者指出,在中國首都北京市待上一天,呼吸當地空氣,如同吸40支菸。
專家已知,中國的空氣污染是老問題,但是實際情況有多糟,估計的數字不夠準確,通常是根據衛星的數據。為了更加了解這個情況,2012年,政府在全國各地設了1500個空氣監測站,每小時更新空氣情報。
美國民間組織Berkeley Earth的科學家分析監測站的最新數據,讀了令人心寒。此空氣監測系統測量的污染物包括直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稱PM2.5,它可深入肺臟,導致心臟病、中風、肺癌及氣喘。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標準,報告顯示,有38%的人在呼吸不健康的空氣。如果包含易感族群,例如已有病況的人,數字將會增到83%。因為北京許多最危險的污染物來源不是來自當地,所以屆時2022年奧運的空氣安全品質將成為一大挑戰。
此研究的共同作者Robert Rohde說:「北京本地只是PM2.5一部分的來源,大部分來自遠方工業區的污染,特別是西南方200英里的石家莊。」
根據本研究的作者,因為PM2.5的來源包含有硫化物,所以大部份的污染來源應來自燃煤發電廠。本研究共同作者,Berkeley Earth的科學主任Richard Muller說:「空氣污染是現今全球最大的環境災難。」他說:「我上次在北京時,空氣污染在危險等級,每小時的暴露都在縮短我20分鐘的壽命。如同每個男性、女性及小孩每小時吸1.5支菸。」
過去研究顯示,倫敦的空氣污染造成每年6000人死亡,倫敦國王學院的報告指出,在倫敦一天正常的空氣曝露量等同於一天吸15支菸。
Berkeley Earth的執行長,Elizabeth Muller說,空氣污染殺害這麼多人,但歐洲和美國的主要環保團體尚未重視此議題,令人憂心!
解決空氣污染的方法包括,將燃煤換成天然氣,並改善能源效率。很多緩解中國空氣污染的解決方法能同時降低中國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我們可以及早拯救大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