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別盲從友情 做自己拒絕成癮( 24drs.com )

發佈日期: 2014-11-28


據調查,一般人首次使用成癮物質,大多是受朋友影響,為了讓青少年認識菸品、毒品及檳榔的危害及別盲從友情,做自己拒絕成癮的重要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國民健康署針對年輕人最常使用的新媒體製作影片、互動遊戲及懶人包,提醒青少年如何做自己,拒絕來自的同儕壓力,拒絕菸品、毒品及檳榔等成癮物質。
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12~17歲未成年族群藥物濫用首要原因是「好奇、無聊或趕流行」( 64.3%),其次是「放鬆自己,解除壓力」(21.4%),第三位則是「不好意思拒絕」(14.3%);另非法藥物的取得對象,主要以「同學、同事或朋友」和「藥頭/毒販」為主(皆38.5%)。
另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48%國中生第一次吸菸的來源是同學、朋友或同事,高中職生更高達56%;在檳榔方面,國中生首次嚼檳榔的來源,最多的是家人及長輩(40.7%),其次是同學及朋友(35.6%),高中職生首次嚼檳榔來源則以同學及朋友(51%)最多,其次為家人及長輩(28.6%)。
食藥署與國健署共同製作「『別盲從朋友,你有美好的人生要走』反菸、毒、檳榔網路影片、「挺你到底 試膽大會」網路互動遊戲;及「那些年,我們一起做的傻事」懶人包,提醒青少年如何做自己,拒絕來自的同儕壓力,傳遞「不吸菸、不碰毒、不嚼檳榔」才是酷又時髦的新概念,形塑年輕族群成為「無菸、反毒、拒檳」的健康形象。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