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咳不停 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上身( 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4-11-28


一名67歲的方先生,自年輕時起就有抽菸的習慣,直到10多年前,開始出現嚴重咳嗽,連心肺功能也跟著衰退,甚至走幾步路都會氣喘如牛,最後經檢查發現,罹患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病,醫師除了開立藥物外,更設計了個人化運動處方箋,以每週兩次踩腳踏車的方式,進行肺部復健,目前心肺功能獲得改善。
 抽菸、空汙 都是引起COPD的原因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藍冑進醫師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主要是抽菸所引起,而長期處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下或曾經有罹患肺結核病史也是高危險群,一般來說典型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多痰、呼吸困難甚至喘不過氣,嚴重時會造成呼吸衰竭等可能致命的疾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指出,全球有2.1億人口罹患COPD,在全球死因排名第四位;而40歲以上的台灣人,每6人就有1人罹患COPD,在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七位。
易喘、不運動 長期下來恐出現體力衰退問題
而COPD的患者也常因為咳嗽、易喘,進而不敢運動,導致體力逐漸衰退,長期下來就會出現營養不良、體重下降的情況,形成惡性循環,因此,醫師建議可透過整合型運動心肺功能檢查,了解每個患者最大的體適能與心臟功能、肺部功能、血氧含量等,幫助患者設計出個人化的運動處方箋,在配支氣管擴張劑等藥物使用,就能幫助患者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症狀易與氣喘混淆 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
最後,藍冑進醫師提醒民眾,秋冬是COPD的好發季節,由於症狀和氣喘類似,容易被患者忽略而延誤病情,此外,老菸槍也應即早戒菸並定期檢查肺功能;而COPD的患者除了規律用藥之外,也要持續運動幫助肺部復健,另施打流感或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感冒和肺部感染的機率,減少肺部相關疾病的併發症出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