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路透社:研究顯示,美國公寓大樓無菸政策會減少室內菸害暴露

發佈日期: 2014-09-24


根據新研究,不吸菸的公寓住戶仍難逃二手菸的暴露,但是在禁菸的公寓大樓,二手菸霧中懸浮微粒的暴露會減少一半以上。
過去研究顯示,二手菸中許多懸浮微粒有毒,吸菸住家的懸浮微粒量也比不吸菸住家的高出3倍。菸霧有可能透過通風口、牆壁縫隙或是公用走廊飄到不吸菸者的住處。
波士頓公共健康委員會(Boston Public Health Commission)醫學家Russo和共同作者於《尼古丁&菸草研究》期刊中指出,暴露於二手菸會加重如氣喘、高血壓及糖尿病等的健康問題。
為了探討無菸公寓大樓的潛在好處,研究團隊在國宅自2012年8月至12月開始實施無菸政策起,測量5棟波士頓房屋管理局(Boston Housing Authority)的低樓層到高樓層公寓大樓其二手菸的暴露量。
研究包含32間公寓,其中15間有吸菸者,17間沒有吸菸者或無人居住。在公寓裡放置空氣微粒監測器72小時,測量懸浮微粒(或稱PM2.5)的濃度,也於室外如走廊放置監測器。
美國環境保護局(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規定PM2.5的室外安全暴露量,為一天24小時空氣中每立方米12毫克,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則將安全暴露限制在20毫克。
整體而言,研究人員發現可吸菸的公寓大樓,PM2.5的濃度為8.1毫克,相較於無菸公寓大樓是4.8毫克。當他們把吸菸者的公寓和不吸菸者的公寓相比,發現整體平均而言,吸菸公寓PM2.5濃度為14.3毫克,無菸公寓是7毫克。
針對吸菸者公寓的觀察,吸菸者吸菸期間,其PM2.5的濃度會飆升至230毫克,中間值為29.6毫克;沒有吸菸的期間,中間值濃度為9.2毫克。研究人員同事觀察相鄰的不吸菸者的公寓,發現PM2.5濃度也有類似的升降變化:當鄰居在吸菸時,平均濃度5.9毫克;鄰居沒吸菸時,濃度為3.3毫克。甚至在走廊及不與吸菸者相鄰的公寓,也都發現濃度因此有些微的差別。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School of Medicine)助理教授Suzaynn Schick說,目前的研究顯示,住在有吸菸者的公寓大樓內,會暴露較多的懸浮物質及尼古丁,「這使公寓住戶有較高的心臟病風險,且增加氣喘風險,這些懸浮微粒也會增加癌症的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