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候車亭禁菸成效良好 民眾滿意(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4-09-24


台北市衛生局為避免乘客受菸害之苦,今年一月實施信義路公車專用道候車亭全面禁菸,民眾滿意度高達九成四,成效良好。
衛生局決定自十月二十五日起,擴大全台北市所有公車專用道候車亭實施,違規者,可處二千元到一萬元罰款。
推動無菸環境,利人利己,對於提升國家形象及城市品質都有很大助益,尤以公共區域更是該強制實施的重點。
乘客聚集、往來頻繁的車站、航空站,早已全面實施禁菸,而公車站及候車亭本屬車站延伸,乘客受到相同保護的禁菸宗旨,當不分軒輊。
在候車亭候車時,除了忍受天氣嚴寒酷熱、風吹雨淋及車輛排放廢氣外,如果還要被強迫吸其他路人或乘客的二手菸,不啻次級公民。
我時常搭乘公車上下班,因環保意識抬頭,事實上在候車亭吸菸的情形已大幅改善,但偶爾有人吸菸,飄散菸味總讓民眾不舒服,或摀鼻或到處閃躲。
基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精神,及少數人吸菸嗜好,不能侵犯大多數人權益的公平理念,我認為不只專用公車道候車亭,所有候車亭都應全面禁菸,才能提升無菸環境品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