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天至少一包菸 青少年易染毒( 民眾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08-27


據國健署在2013年所作的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國中生吸菸的比例是5.2%;高中生吸菸比例為11.9%。亞東醫院青少年健康中心主任陳志道醫師表示,青少年的腦部,還在發育的階段,尼古丁接受器較敏感,吸菸較成人更容易上癮。而研究也顯示,每天吸一包菸的青少年,相較於不吸菸者,未來10倍以上機率有毒品濫用問題,有3倍以上的機率會有酒癮問題的危險性,值得關注。
陳主任強調,菸害會累積,越年輕開始吸菸,對健康累積的傷害越大。更麻煩的是,青少年通常自恃身體很健康,也不覺得自己可能會有菸癮,再加上同儕都抽,會有自己不抽,好像很不合群的壓力。
當家長發現孩子偷偷在吸菸,該怎麼辦?陳主任指出,青少年的吸菸行為跟台灣菸價太便宜,的確脫不了關係。以法國為例,一包菸的菸價要三百元以上,北歐國家則高達五百元以上。對青少年來說,吸菸是一個可以表現成熟又容易負擔的休閒,且會跟同儕一起好奇嘗試的行為,但來做戒菸諮詢的青少年,如果一包菸要花三、五百元,他就不想抽了。
目前全台灣有二千六百多家二代戒菸特約醫療院所,有提供免費的戒菸衛教諮商,可以教導青少年一些拒菸的技巧,降低同儕間的壓力。戒菸有菸癮時,可以喝冰水、嚼蔬菜棒、吃口香糖這些小技巧,規律去作游泳、騎腳踏車等較無法臨時中斷的持續運動,對克服菸癮會很有幫助。
在亞東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青少年健康中心,目前還有青少年親善服務,可以提供免費的戒菸衛教諮詢以及進一步的戒菸用藥評估,讓有強烈菸癮的青少年,得到更多專業戒菸的關心及支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