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好態度決定好未來( 國語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08-28


一天下午,陪女兒一起看電視,正好在播日本卡通節目《戒菸記》,裡頭的爸爸在還沒開始決定戒菸前說:「抽菸是男人的象徵。」我馬上跟女兒搖手說:「不是這樣呵!」婆婆說:「她這麼小聽得懂嗎?」我回答:「不正確的觀念還是要讓她知道。」
雖然女兒還不到兩歲半,但我相信孩子從一出生,就像海綿一樣吸收大人的一言一行,所以不管是節目內容或周圍發生的事件,對於不恰當的觀念和行為,我們都會立刻用和緩而堅定的態度向她澄清。
有一次我坐在床沿,女兒忽然推我的大腿,冒出一句:「你走開。」即使他的語氣很平常,但我和先生當下仍異口同聲教導她,要改說:「媽咪,請站起來。」並請她重講一次。

女兒年齡漸長,很多時候我們從她的言行中看到自己的身影,無論是舉止或態度,都讓我們肯定不厭其煩的教導絕對有效果。好的態度決定好的未來,這比教孩子說英文、學科學都來得重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