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未成年吸菸 易成毒癮危險群( 中央廣播電台 )

發佈日期: 2014-02-06


香菸、毒品最好不要碰!三軍總醫院今天(16日)公布一項調查,發現物質成癮的患者多數在未成年時期就有抽菸的習慣,後續才逐漸接觸K他命、安非他命等毒品。醫師指出,青少年吸菸是警訊,表示他的心理與環境都可能出現問題,值得家長重視。
青少年吸菸問題值得教育單位重視。三軍總醫院根據過去5年收治的2,000多名菸癮、安非他命等個案分析,發現將近9成5的個案都有吸菸的習慣。
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黃三原說,物質成癮個案多先在國中時抽菸,後續則可能使用K他命、安非他命;酒癮個案則發現不少合併有衝動與暴力的性格。他說:『(原音)這些小朋友會想要抽菸,心理上可能遇到挫折;再來是行為上出現渴求行為,他的人格特質可能比較不一樣,有好奇或是逃避的心態,他想要藉由一個物質得到心理的滿足。他今天想抽菸,明天他如果有機會,他就更容易抽K菸;未來有機會,也比較可能吸安非他命。』
台北市聯合醫院成癮防治科主任束連文強調,不是所有吸菸者都容易有毒癮,不過青少年吸菸確實是個警訊,當青少年開始接觸香菸,可能是他的環境及心理出現改變或問題,家長及教育單位應該介入關心、瞭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