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研究報告:抽菸危害超乎肺癌( 中央廣播電台 )

發佈日期: 2014-02-06


美國政府預定於當地時間17日公布的報告顯示,抽菸除了會導致肺癌,還可能造成失明、糖尿病、陽痿、肝癌等健康問題。
美國公共衛生署(Office of the Surgeon General)研究抽菸危害的最新發現將於17日正式發布;50年前,該署發布報告指出抽菸會導致肺癌,立下重要里程碑。
副署長魯希尼亞克(Boris Lushniak)表示,雖然美國抽菸人口比例大幅下滑,從50年前的42%降至今日的18%,但時下香菸帶來的危害卻遠遠超越以往。
魯希尼亞克說,「今日抽菸民眾雖然菸抽得較少,卻比以前更容易罹患肺癌;多年來,香菸的製程和內容物都有許多改變,可能是肺癌風險增加的一項因素」。
該報告指出,學者專家現在知道,抽菸可能會引發老年黃斑部病變、糖尿病、大腸癌、肝癌、肺結核、陽痿、嬰兒顏面畸型、子宮外孕、風濕性關節炎、免疫力下降,並讓癌症病人的健康狀況惡化。
另外,不抽菸的民眾也可能因為吸入過多二手菸,提高中風的風險。
自公共衛生署進行統計以來,美國已有超過2,000萬人死於抽菸或二手菸引發的疾病,另有1,600萬人飽受抽菸相關疾病之苦。
該報告也指出,美國每年因抽菸造成的醫療經濟損失超過2,890億美元,並譴責菸草業積極運用行銷策略,刻意誤導大眾抽菸的危害。
※吸菸有害健康。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