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台灣/德明科大進修部舉辦菸害專題演講活動( 中央日報網路報 )

發佈日期: 2013-12-16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平均有540萬人死於菸害,約每6秒即有1人死於菸害,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即使不直接造成死亡,對吸菸者的生活品質也多少會有影響。抽菸除了對自身的傷害,二手菸更是從1981年開始被研究證實為「A級致癌原」。
另外,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辦理18歲以上成人吸菸資料顯示,2010年台灣年輕男性的吸菸率18—25歲呈倍數成長的趨勢,18歲以後逐年攀升,31—35歲年齡層達最高峰,約每2個年輕成年男性就有1個吸菸;在女性方面,由18歲以後逐年攀升,至36—40歲年齡層達最高峰,約每13個成年女性就有1個吸菸,顯示年輕族群吸菸問題的嚴重性,而校園中同儕相互影響更值得重視。
有鑑於此,德明科大進修部學務組健康中心於11月25日辦理菸害專題演講,由三軍總醫院中醫部謝宗運醫師主講,謝醫師首先講解尼古丁造成香菸成癮的道理,香菸中致癌物質高達40多種;吸菸會造成口腔癌、肺癌、肺氣腫、心血管疾病…等。另外造成胎兒畸形或早產,精子畸形或陽痿與抽菸關係也很大。
中國的菸草是明代萬曆年間從菲律賓傳入的。到了清代,已逐漸演變成一種普遍的吸食行為。菸從口鼻而入,為辛熱之品,長期吸菸,熱能傷害心肺、皮膚老化。這引起醫藥學家和有識之士的關注,並萌生了中國最早的戒菸意識。
關於針灸戒菸的研究,最早的醫學報導乃於1975年由L.L.Sacks 發表於美國針灸雜誌, 他使用耳針幫菸癮者戒菸,達到相當滿意的結果。各項實驗都證明戒菸的24小時內就可改善血壓與心跳、體內一氧化碳減少氧氣增加、可以降低心肌梗塞危險性;另外可增加記憶力,腦部認知功能也有很大的進步。謝醫師同時提供相關服務資訊,包括國民健康署可補助每人一年一療程(八週次藥費),限於同一醫療機構九十天內完成。而國民健康署亦設有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提供民眾戒菸諮詢及相關資訊,協助戒菸者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
演講會的分享時間裡,有同學主動分享自己的戒菸經驗,一位不抽菸的學生表示菸對於身體造成如此大的傷害,一定要勸父親戒菸。抽菸的學生則因聽了演講,看到許多菸害的圖片、影片,重新激起戒菸的動力。戒菸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相信只要堅持,秉持意志力一定會成功。
聯絡人:進修部學務組健康中心曾永芳,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4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