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沒志氣」激發決心 46年菸槍變戒菸達人( 自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3-12-16


菸齡46年、1天抽3、4包菸的台東縣成功鎮漁民吳永三,因心臟病就醫,醫生強烈建議戒菸,他說不可能,結果因醫生1句話「這麼沒志氣」激起戒菸鬥志,已1年多未沾菸獲台東縣衛生局「戒菸達人」美譽。
吳永三說,16歲時和父親出海捕魚,在漁船上偷抽「新樂園」,當場被父親逮著氣得要將他丟到海裡,當兵時拿到「菸牌」開始大抽特抽,出海捕魚,生活緊張忙碌,更要靠抽菸紓壓,1天下來要抽掉3、4包 。
吳永三從來沒有戒菸念頭,去年心臟病發,醫生要他戒菸,他搖頭說不可能,醫生說他沒志氣,他一橫就不再抽了,遇有抽菸朋友即閃邊,戒菸已1年獲台東縣衛生局戒菸比賽首獎,獎金1萬元。他說,戒菸後體重增加6公斤,體力跟精神也比以前好很多。
台東縣衛生局昨天在「菸檳酒與肥胖防治計畫」成果發表會中,除表揚戒菸達人也表揚戒檳榔有成民眾,來自達仁鄉的李敏媛說,10年前因為賣檳榔染上吃檳榔習慣,老公及孩子很不喜歡她把垃圾吐滿紅紅的檳榔汁,1年多前把檳榔戒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