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瘦高又抽菸 氣胸機率同齡20倍( 世界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3-11-15


19歲瘦高男學生菸癮大,每天要抽一包菸,一年多前才因氣胸手術切除部分肺葉,術後醫師勸他戒菸他卻照抽,最近又再因氣胸住院,醫師表示,如果體型瘦高又吸菸,罹患氣胸的機率比同齡男性超過20倍。
這名男學生年紀輕輕就兩度切除肺葉,最近一次手術後,醫師勸他戒菸,但他還是照抽,讓醫師相當感嘆,醫師表示,長期抽菸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年齡也會提前,如果再加上肺葉切除,未來肺功能一定大受影響。
這名男學生身高170公分、體重不到60公斤,去年因氣胸,切除部分左上肺葉,最近早上睡覺醒來,突然左側胸痛,又到醫院就醫。檢查發現仍是氣胸,且可能因反覆發作,造成沾黏,引發肋膜下出血的血胸狀況,建議患者再次接受胸腔鏡手術,結果仍是左上肺葉漏氣,再次被切除部分。
台灣台南郭綜合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李武駿表示,原發性氣胸發生原因不明,大多發生在12到30歲的年輕人,男性機率又比女性高出許多,特別是瘦高型的男性,可能因肌肉組織較脆弱,讓機率比同齡男性高。
目前以胸腔鏡方式治療氣胸,傷口小、恢復快,效果不錯,再做肋膜沾黏手術,將肺臟與胸壁緊黏,可降低復發機率,但吸菸男性發生氣胸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20倍,不戒菸仍可能再發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