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 壽命最大隱形殺手(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3-10-01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昨日表示,根據一項研究顯示,未達預期壽命而死亡損失潛在壽命最多的首推「菸害」占 8.5%,而因菸害罹患肺癌或心血管疾病的人大多會開始戒菸,但仍有許多癮君子還是依然故我的繼續吞雲吐霧。
國健署昨公布 100年「癌症及心血管疾病與吸菸、二手菸、飲酒、嚼檳榔之關係調查計畫」,針對國內 9家醫院、共 1797名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病人進行健康行為調查,結果顯示,男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有 79.5%為吸菸者,男性中風患者有 65%為吸菸者;其中也發現,男性罹患肺癌後,吸菸率從 77.8%驟降到 7.7%,換句話說有 9成以上的患者意識到健康的重要而斷然開始戒菸;然而心血管疾病患者還是有 3成 6的患者無懼菸害的可怕繼續吸菸。
國健署指出,這是因為相較肺癌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對於吸菸造成其疾病的危險性的認知不足,也不了解戒菸對疾病的治療與減少復發是不可缺少的一環,所以依然患病後仍持續吸菸。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雖吸菸率只有 9.1%,但二手菸暴露率高達 51.5%,代表女性受到嚴重的二手菸害;另根據 101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統計顯示,男性吸菸率 32.7%、女性吸菸率僅 4.3%;但女性的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卻有 22.1%,推估暴露人數約 210萬人。
國健署提醒,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一旦引發阻塞會造成缺血性中風,若是血管破裂,則會造成出血性中風,菸品對心血管造成的重大負面影響,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美國疾病管制局出版的菸害報告也指出,男女性吸菸者則比非吸菸者有高達 2到 6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另,男女性暴露於 2手菸環境中,也會提升 20到 60%心血管疾病死亡危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