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癮君子心疾 鐵齒不戒菸(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3-10-01


衛福部國健署今天公布調查說,抽菸的男性在罹患肺癌之後,超過九成會戒菸;但是罹患心血管疾病,卻很鐵齒,超過半數繼續抽菸。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害防治組長馮宗蟻指出,菸品會導致肺癌,是民眾都知道的常識,但對菸害危害心血管健康,國人認知不足,許多人往往覺得呼吸還算順暢,就算心血管已經狹窄阻塞,還是擋不住菸癮。
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一百年「癌症及心血管疾病與吸菸、二手菸、飲酒、嚼檳榔之關係調查計畫」,發現男性罹患肺癌後,吸菸率由七七‧八%降至七‧七%,降幅達九成,但在急性心肌梗塞後,仍有三五‧六%患者未戒菸,降幅不到一半。這項調查以國內九家醫院、共一千七百九十七名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病人為對象,由護士詢問病患,在心血管疾病的結果顯示,男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有七九‧五%為吸菸者,男性中風患者有六五%為吸菸者。
特別注意的是,女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雖然吸菸率九‧一%遠低於男性,但二手菸暴露率高達五一‧五%,顯示女性患者雖大部分不吸菸,卻受到二手菸害。
國健署表示,臨床研究顯示,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提高腦中風、引發心肌梗塞的危險,美國官方出版的菸害報告亦指出,男女性吸菸者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是不吸菸者有的二到六倍,而且男女性暴露於二手菸,也會提升二十%到六十%心血管疾病死亡危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