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防制菸害 民團籲儘速修法(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3-05-28


為響應531世界無菸日,民間團體26日籲政府儘速對菸害防制全面修法。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政府應全面性地制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及贊助,以減少民眾接觸、繼續使用菸品的可能性;全國教師總聯合會秘書長李雅菁指出,政府應於菸品容器印製正反面積80%的寫實震撼警示圖文。
董氏基金會26日舉行記者會,邀請各民間團體一同參加,記者會現場出席的民間團體包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全國教師總聯合會及董氏基金會。
民間團體在記者會現場,紛紛強調,政府應儘快依循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對菸害防制進行全面修法,並懇請菸商拿出良知,停止扭曲菸害事實、勿阻撓菸害防制修法,放過下一代!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指出,政府應正視並負起全民健康的責任,推動全面性菸害防制修法,對抗菸商操控,讓吸菸者得以從菸商操控中解脫,也讓所有青少年能處在免於菸品誘惑及傷害的環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請求菸商拿出良知,不要再引誘年輕人陷入吸菸的深淵,同時也請政府一定要依照WHO的規範,全面修法。
姚思遠認為,防止菸商對年輕人的引誘可朝兩方面努力,第一,遵守並實施「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中的第13條規定,全面性的制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及贊助,以及減少民眾接觸及繼續使用菸品;第二,推動當地及國際活動,對抗菸草公司破壞菸害防制修法的企圖。
「台灣35%菸包警示圖文是在全球63個國家已印製菸包警圖文國家中最小的,而且內容最溫和,缺乏警示效果。」李雅菁力陳,政府應於菸品容器採底色為土綠色的素面包裝;印製正反面積至少80%的寫實震撼警示圖文;菸品容器兩側詳細描述菸品成份危害健康的事實,讓大家徹底了解菸害的後果。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黃嵩立秘書長則表示,政府應依循FCTC進行「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百分百禁菸,同時擴大稽查機制,而場所負責人應盡到確實勸阻吸菸的責任」、「菸品容器印製80%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同時禁止菸品陳列」、「禁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及贊助,並加重菸草公司違規罰則」等的「菸害防制法」修訂。
黃嵩立進一步表示,政府應同時完成「每包菸增加菸稅20元,且免稅菸品也應課徵菸捐」的「菸酒稅法」修訂,以具體行動展現維護國民健康,讓下一代免於菸害的決心。

Next